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轮“补水”拉开序幕
TMLF蓄势待发
□本报记者 罗晗

  随着税期高峰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到来,资金面逐渐收紧。继上周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300亿元逆回购之后,央行又于21日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新一轮补水已经拉开序幕。按照惯例和市场预期,央行将在本周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流动性有望得到进一步补充。

  “补水”已开启

  21日央行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后,资金面仍偏紧。上午盘中,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DR007一度倒挂。截至收盘,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短期品种全线上涨,上午小幅下跌的DR007也收涨2个基点。Shibor方面,则继续全线上涨,隔夜和14天Shibor分别涨6.4个基点和8.8个基点。

  实际上,上周资金面已经出现收紧迹象。10月14日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Shibor等纷纷上涨,而15日各期限Shibor、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均全线上涨,资金面收紧信号明显。在此背景下,央行于16日开展了2000亿元MLF操作,而当日并无MLF到期。此后,央行又于18日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实现等额净投放。

  长城证券汪毅团队研报指出,近两周,银行间资金面整体平稳,短端利率微降,长端利率上涨较多。近期央行在货币政策表态上强调继续稳健,关注缴税期资金面变化。

  随着财税清收入库的到来,流动性将面临较大扰动。10月24日为申报纳税期限,与以往经验类似,21日开始,税期因素对流动性扰动将加大。从21日资金面来看,缴税因素的扰动已经显现。

  此外,流动性还面临着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冲击。21日,2019年记账式附息(十期)国债(续3)实施缴款,实际发行规模较计划增加6亿元,总规模为346亿元,这对银行间流动性造成一定抽离。目前,已有多笔地方债确定于本周发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21日,有11笔政府债券将于周内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为1500.64亿元。其中,有1152.37亿元债券缴款日在本周之内。

  TMLF即将到来

  根据央行例行安排,10月第4周将会进行TMLF操作。而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指明了TMLF的操作规律:TMLF操作根据银行对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增量和需求情况而综合确定,搜集银行每个季度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数据需要一定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季后首月第四周进行操作。更具体地,从前几次操作时点来看,都位于季度首月第四周中间。

  前三季度,TMLF规模都在25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操作利率均为3.15%,期限1年。今年1月23日,TMLF首秀,操作规模为2575亿元,当日有3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第二次操作在4月24日,规模为2674亿元,当日有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这两次操作当天,均未开展其他类型的公开市场交易业务。7月23日,央行开展第三次TMLF操作,规模为2977亿元,同时还开展了2000亿元MLF操作,当日有5020亿元MLF和16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

  从上述情况来看,截至目前,TMLF操作量呈递增态势,7月TMLF操作规模更是逼近3000亿元。若TMLF操作规模延续增加态势,即将到来的TMLF有望突破3000亿元。而且,前几次操作当日均有逆回购或MLF到期,10月的情况则较为不同——当月第四周仅在周五有一笔300亿元逆回购到期。若按此前开展日期推算,或在本周三前后实现超3000亿元的净投放。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TMLF利率比MLF低15个基点,TMLF操作的开展将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民生证券固收团队研报指出,同MLF相比,TMLF具有期限长、价格低、能定向等优点,这使得其能够不背离自己创设的初衷——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其“定向”功能能够控制资金的投放对象;低价格能够减少挤出效应,真正扩展边际;长期限能够保证资金来源的稳定性。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流动性投放增加主要为应对扰动因素,并非是由于货币政策将转向宽松。10月17-18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央行部长级和副手级会议上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民生证券解运亮团队认为,货币政策方向上仍有边际小幅宽松空间。该团队认为,供给受限引起的结构性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不宜高估。当前CPI上涨呈现出典型的结构性通胀特征,尽管猪肉价格和食品价格高企,但核心通胀一直保持低位。9月核心CPI同比增幅1.5%,仍然是2016年3月以来的低位。整体CPI和核心CPI增幅之差达到1.5个百分点,为有数据以来最高。

  “中国经济面临的并非通胀风险,更多的还是通缩风险。我们判断,货币政策既不会因供给受限引起的单一物价上涨而收紧,也不会大水漫灌再度推高风险和固化结构扭曲,方向上仍有边际小幅宽松空间。”解运亮团队表示。

  此外,21日,10月LPR报价出炉,与前次相同。分析人士认为,9月MLF利率没变的情况下LPR下降5个基点,原因是降准降低了银行资金成本,LPR和MLF利率的偏离不可持续。接下来如欲LPR下降,则降准和降MLF利率,二者至少居其一。

  光大证券张旭团队认为,12月较有可能再度降准。“降准并不是‘大水漫灌’,而是为了改善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指标,并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和风险溢价,从而促进贷款的实际利率下行。”

  □本报记者 罗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