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冲基金对黄金“忠诚度”缘何下降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周度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15日的一周内(10月9日至10月15日),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对于黄金的“忠诚度”出现下降,持有的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头寸较此前一周减少22536手期货和期权合约,至253027手合约。

  市场人士指出,英国脱欧等潜在风险因素前景难料,对冲基金等投资者较谨慎,因此看多黄金的意愿暂时降温。

  金价近期或维持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多重迹象显示,黄金价格近期可能维持震荡走势,很难出现明显抬升,黄金投资者较谨慎并不意外。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基本面因素,英国“脱欧”进程正处于关键期,市场在等待更确定的消息传出。英国与欧盟10月17日就约翰逊政府提出的新“脱欧”协议达成一致,英国议会为此定于上周六召开特别会议投票表决该协议。在此次会议上,议会下院先就独立议员奥利弗·莱特温提交的修正案投票。该修正案要求,政府必须先完成对“脱欧”协议中相关内容的立法程序,才能将协议本身提交议会表决。最终,英国议会下院当日以322票支持、30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由独立议员奥利弗·莱特温提交的修正案。这不仅迫使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表决推迟,还迫使约翰逊致信欧盟申请延迟“脱欧”。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英国“脱欧”再度遭遇挫折,但真正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硬脱欧”出现的可能性仍较低,一种可能是欧盟同意“脱欧”协议延期,更大的一种可能是英国最终在10月31日之前同意“脱欧”协议,因此该因素对于黄金提振效果有限。

  上海中期宏观研究员闫星月认为,近几个交易日因避险情绪推动,避险资产或将略有表现。不过由于英国首相约翰逊对于脱欧态度强硬,在临近10月31日前夕,可能将寻求到一定的“脱欧”方案,未来一周黄金市场波动恐加大。

  太平洋证券贵金属团队在21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英国“脱欧”局势出现改善,在短期内可能削弱避险情绪,导致黄金走势疲弱。但从长期看,另一种逻辑也值得投资者关注,英国“脱欧”局势缓和,导致英镑欧元等大幅攀升,这进而会打压美元并支撑金价。

  避险情绪能否重燃

  市场人士指出,英国脱欧因素对于避险资产的影响更多是暂时性的,从中长期而言,投资者更应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但后者目前也并不明朗。

  美联储委员威廉姆斯日前表示,目前美国利率较低,已经没有太多降息空间;委员乔治则强调,降息可能会刺激金融风险,并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害。如果美联储不再加速降息,美元汇率也将逐步企稳,甚至恢复上行走势,这也可能对金价构成打压。

  太平洋证券贵金属团队指出,强势美元一直是对金价的阻力。美元指数从2018年4月以来,由不到90的水平持续向上,今年最高升至99.6751,累计涨幅超过11%。美元指数走强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并非完全同步下行,美国经济相对欧洲等韧性更强,因此美元相对强劲,本应处于下行周期的美元指数,反而大幅上涨了近一年半,对贵金属形成较大压制。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王彦青表示,现在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概率已经很小,如果月底英国脱欧,基本也是在目前的协议框架下的脱欧,对市场影响不会大。最新的投票结果虽然增添了不确定性因素,脱欧日期可能会新增其他变数,因此贵金属都会受到一定利好影响,不过影响力度有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