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制度优势凸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尹中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尹中立 

  

  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已经挂牌交易,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又取得了重要进展。笔者认为,目前在分析科创板未来前景的时候,应该思考一下现行A股IPO制度有待完善之处。

  从制度来看,以前希望通过严格的财务指标要求,把优秀公司筛选到资本市场。但财务指标仅仅代表过去。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通过财务指标筛选出来的公司大多数已经进入成熟期。

  科技创新类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具有自身发展特点,它们在创业初期需要投入大量资本,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因此财务报表常常是亏损甚至是巨亏,但公司一旦进入收获期,现金流就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按照现行A股IPO标准,这类企业无法进入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也就无法分享这些公司的成功。

  既然财务要求过高不利于科技类企业进入股票市场,那么放松IPO的财务指标要求可否?历史经验表明,门槛过高不行,没有门槛也不行。科创板市场如何设计?这次特别进行了一系列准备,IPO制度创新方面,设计了跟投制度。

  笔者认为,这一制度可以有效化解之前投资银行制度的缺陷,因为其强化了投资银行在保荐上市公司过程中的责任,并把IPO的定价与投资银行的自身利益进行捆绑,实现了资产定价的买方约束。同时,科创板实行的制度能够解决当前资本市场的顽疾:一是遏制IPO过程中一系列财务造假行为;二是减少各种寻租行为;三是降低IPO定价的估算水平。

  在一系列制度设计中,科创板设计了高效的退市制度。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定价体系,退市制度至关重要。因为每一个国家,其金融资源是有限的,能够享受流动性溢价资产的数量也是有限的。美国纳斯达克之所以能够培育出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公司,一个很重要的现象是,十年来数千家上市公司被退市。从制度建设来说,没有高效的退市制度,就不能让风险溢价在资本定价过程中得到准确反映。

  可以预计,未来科创板市场估值大概率应该与成熟市场接轨。成熟市场接轨的规律是什么?在美国等市场,蓝筹股估值高于中等市值公司,小公司退市的概率更高,所以风险溢价在这个过程中就会起到定价作用。公司越小,不确定性就相对越大,风险溢价估值要求也就更高,估值水平就会更低。

  注册制的一系列新的制度在科创板运行一段时间后,应总结经验并推广到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因此,未来几个市场之间应该是逐渐接轨的关系,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将大概率与科创板市场价格进行接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