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311                      证券简称:海大集团   公告编号:2019-045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报告期公司销售、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106,429.31万元,同比增长19.14%;实现毛利总额250,399.14万元,同比增长22.39%。

  (1)饲料销量稳定增长,毛利率同比提升。

  公司实现饲料销量539万吨,同比增长18%,饲料产品毛利率12.17%,同比上升0.31个百分点。在非瘟的影响及竞争异常激烈的行情下,公司饲料销量、毛利取得较好的增长,分产品类别看,公司禽饲料销量增长迅猛,毛利率有较大的升幅;水产饲料销量增长也远高于行业,且毛利率保持稳定;猪饲料销量略有下降,毛利率稍有提升;公司水产、猪、禽饲料产品齐全、抗风险能力强,且各产品均具有良好竞争力,是公司销量和业绩长期稳健增长的保证。其中:①禽饲料销量同比增长30%,毛利率同比增长了近2个百分比,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禽饲料在规模、采购、技术、运营上的优势得到不断加强,产品竞争力优势明显;在禽料行业竞争激烈的行情下,公司禽饲料销量、毛利大幅增长,迎来销量、市占率、利润的丰收。②水产饲料销量同比增长16%,高档水产饲料毛利稳定,普通水产饲料毛利略有下降,总体上保持稳定毛利率。上半年受到鱼价低位养殖亏损、雨多照寡鱼病多发、跨界企业竞争激烈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水产饲料销量仍保持稳健、远超行业的增长。其中虾饲料和特种水产饲料销量增长超过20%,且毛利率保持稳定;普通水产饲料(大宗水产品饲料,包括水产颗粒料和普通膨化料)销量同比增长也超过10%,毛利率同比略有下降。公司在水产饲料积累深厚,竞争优势明显,在行业景气度低迷时抢占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③猪饲料销量同比下降6%,毛利率逆势上升0.5个百分比。上半年猪饲料行业销量大幅下降,大部分企业经营惨淡,公司凭借饲料产品线齐全的优势,快速把部分生猪产能调整并进行区域内合并,把空余资源(包括产能、人员等)切换到禽饲料,降低猪饲料的成本;同时通过积极改造生产条件、优化配方技术提高产品安全性及生猪免疫力,并多方式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以适应养殖户需求,所以在销量下降的情况下,毛利率得到提升。

  (2)公司动保、养殖、苗种、贸易等业务进展顺利,

  公司动保32,963.70万元,同比增长22.09%。上半年水产动保产品受到水产价格低迷影响,同比增长14.65%,毛利率57.23%,保持较高毛利率;公司畜禽动保销售收入5,560.37万元,同比增长约80%。在保持水产动保增长的同时,公司大力发展畜禽动保产品销售服务,并把畜禽动保产品融入到公司畜禽养殖服务体系中,例如把猪动保产品融入复产技术服务体系,把禽动保产品融入到新切换到禽养殖客户的技术服务体系。报告期内,公司成立第一个禽养殖专业技术服务部,启动对禽养殖业务服务体系的建设。

  上半年公司生猪出栏约39万头,同比增长30%,其中外购仔猪约34万头,自繁自育约5万头;实现销售收入64,904.34万元。在非瘟持续影响期间,公司自建核心母猪场保持谨慎原则,对生物防疫力求做到极致,所以新建成投产母猪场不多。但公司生猪业务坚持扩大发展,持续吸纳行业中优秀的人才和团队,扩充自身的专业能力,同时组织公司资源不断为我们合作养殖户、饲料养殖户提供大量的防疫培训、复产技术支持。报告期,公司充分利用网络为我们养殖户及团队举办 “与非瘟死磕到底”专题培训11场(浏览量达177万),组织服务团队进行实地封闭复产试验,并在多地启动帮助养殖户进行复产技术全程服务。

  上半年公司农产品销售收入121,034.56万元,同比增长49.67%。公司农产品销售业务包括生猪养殖、水产苗种业务、肉禽屠宰业务和部分研发养殖产品销售收入等。其中公司水产种苗实现收入20,846.01万元,同比增长11.20%,公司新开发的虾苗品系“高抗虾苗”在天气异常环境下表现出色,养殖成功率获得养殖户的认可;同时公司开始大力发展特种鱼的种苗业务,将可以给养殖户更多的产品支持。肉禽屠宰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35,192.81万元,同比增长50.68%,受益于上半年禽养殖行情的景气,公司禽屠宰业务也有较大的增长发展。

  上半年公司贸易业务实现收入273,326.30万元,同比增长46.44%。公司贸易业务主要为国内玉米贸易,贸易业务毛利率为4.14%,同比有所增长,但贸易业务中的运输费用增长较大,贸易业务盈利较为稳定。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①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

  ②首次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新收入准则、新租赁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情况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调整情况说明

  ■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调整情况说明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共有288家,合并范围比上年度增加18家,减少2家。详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第十节、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及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