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价温和上行不会掣肘货币政策

  (上接A01版)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将成为年内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随着消费结构的转变,猪肉价格在CPI篮子中的权重逐年下降,仅依靠猪肉一个单独的产品涨价导致全面通胀的可能性很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的生猪供应可能确实相对紧张,猪价存在上行压力,但到了第四季度,生猪供应可能出现边际改善,从而有利于猪价企稳。

  鲁政委表示,总体来看,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猪价和CPI或继续温和上行,但上行的空间有限。

  “总的来看,非食品CPI上行压力不大。”鲁政委表示,具体而言,经季节性处理后,居住价格涨幅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持续下行。医疗保健价格涨幅在过去两个季度曾快速上行,但在4月份终于开始稳中有落。交通通信价格涨幅继续在低位徘徊。

  在连平看来,需求带动非食品价格和核心通胀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更重要的是,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不会搞“大水漫灌”,因此不存在物价大幅走高的基础。

  诸建芳认为,当前通胀上涨属于结构性上涨,即主要是由于猪价推升引发,另外,后续基本面仍有一定下行风险,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不会减小,结构性通胀压力不会对货币政策取向产生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