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三年以来首次全月暂停逆回购
公开市场操作“空窗” 货币政策未转向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整个11月,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全月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2015年6月以来的首次。

  事实上,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26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7400亿元,难免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取向是否转变的猜疑。但机构普遍认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只是遵循了其一贯“削峰填谷”的货币调控思路,与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不会搞“大水漫灌”的表态是相符的,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同时政策重心更倾向于疏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

  逆回购为何持续“空窗”

  过去一个多月,央行仅对11月初到期的4035亿元MLF进行了等量续作,其余时间逆回购操作和MLF操作双双“哑火”,同时放任5200亿元逆回购和2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自然到期,引起一些市场人士对货币政策取向疑虑上升。

  事实上,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只是遵循了其一贯“削峰填谷”的货币调控思路,即为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和节奏会灵活切换,有时出于“填谷”的目的会以较大力度持续操作,有时出于“削峰”的目的会持续停做或净回笼流动性,旨在熨平诸多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央行此次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可能有三方面考虑:其一,11月份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少,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没有必要频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对资金面进行呵护。其二,货币市场供求均衡,市场利率保持低位平稳运行,11月份DR007的运行区间位于2.55%-2.67%,中位数和平均值均在2.61%,处于央行“合意”区间的较低水平,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较为宽松。其三,央行暂停短期流动性操作,减少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淤积,也有助于边际缓解中美利差倒挂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

  政策重心在于利率传导

  央行10月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央行可能采用类似央票或正回购操作的方式,从银行体系回笼4000亿元左右的资金。市场猜测,这或是10月底资金面一度骤然收紧的重要原因,同时这笔操作在11月到期后形成资金投放,有助于维护11月资金利率保持稳定。

  正回购是央行传统的货币政策操作工具,上一次央行进行正回购操作是在2015年5月,当时的情况是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裕,故央行选择正回购以回笼一部分流动性,且全月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机构普遍认为,如同上次一样,即便央行在今年10月进行了正回购操作,很大程度也是基于对流动性合理纠偏的目的,其与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不会搞“大水漫灌”的表态仍是相符的,即流动性既要充裕,也要合理,不应紧张,但也不宜过度充裕。

  着眼于更长远的区间分析,尽管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但如业内人士所言,结合今年以来流动性投放“锁短放长”特征明显,MLF和定向降准成货币调控主要手段来看,政策目标应已从拉低资金利率、容忍资金利率倒挂转变为维持资金利率平稳运行,政策重心更倾向于疏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中。

  一方面,当前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各项稳增长政策实施落地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予以配合,预计流动性水平将保持合理充裕,而考虑到汇率约束,“大放水”显然没戏;另一方面,当前货币政策的重心在于打通从宽货币到宽信用传导的障碍。因中长期资金利率与贷款利率的相关性更高,预计央行“缩短放长”操作仍将持续。公开市场操作频次下降的同时,定向降准和MLF操作依然蓄势待发,但熨平短端利率波动也意味着资金利率存在底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