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钟蓉萨:基金业协会正大力推动养老金制度建设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本报记者 吴娟娟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接受中国财富网采访时表示,基金业协会正大力推动我国养老金制度建设。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受访时表示,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可立足自身特点借鉴美国养老金制度,以建设多层次、多支柱化的养老保障体系。

  钟蓉萨说,上世纪70年代美国推出税收法和养老金法案之后,养老金体系快速发展。作为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基金行业同样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的时期。如今,美国的养老金资产90%都投向了资本市场,是资本市场的压舱石。未来,在中国的养老金体系下,养老金这样的长钱也将投向资本市场。这样既能保持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发展,又能让老百姓的养老钱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达到保值增值效果。基金业协会正在不断努力推动中国养老金制度的长远发展,服务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百年大计。

  郑秉文表示,年轻人现在就应该考虑养老的问题。2006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养老金保护法案》。该法案确立了美国雇主支持养老金计划的自动加入、自动提高、默认缴费率和默认投资机制。此后,新被雇佣的员工一入职,就自动加入养老金计划。这样一来,年轻人很早便可开始筹划养老问题。

  郑秉文表示,美国资产型的养老金制度较符合中国特点。它的网络化、多层次化、多支柱化的养老保障体系对中国更具借鉴意义。(详情见中国财富网《说财道富》节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