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斯拉产销量快升
带动旭升股份业绩高增长

  地处宁波北仑的旭升汽车技术股份公司拥有先进的轻量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设计、研发能力,已成为特斯拉的一级供应商和杰出合作伙伴(ExcellentPartner)。同时,公司与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展合作。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同比增长5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30亿元,同比增长42.35%,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23亿元,同比41.98%。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第三季度单季营收3.32亿元,同比增长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7亿元,同比增长90.1%。这一业绩主要得益于第三季度特斯拉产销量的快速提升。旭升的第一大客户特斯拉第三季度共生产80142辆新车,比二季度增长50.25%。其中,Model3为53239辆,达到二季度5万-5.5万辆的预期目标,环比增长86.29%,ModelS和ModelX共计生产26903辆,环比增长8.65%。其中,第三季度Model3产量达到了4300辆/周,最后一周达到了5300辆,产量明显提升,超出市场预期。

  旭升股份创始人徐旭东比马斯克大一岁。据他介绍,旭升为特斯拉配套铝合金压铸件的单车价值量为3000元。如果按5055辆/周预计四季度Model产量有望达到65000辆,而ModelX和S每季度产量变化不大,按27000辆则四季度特斯拉总产量有望达到92000辆,2018年全年则预计达26万辆,同比增长87%。特斯拉计划2019年某个时点将Model3产量提升至10000/周,再加上特斯拉上海工厂于今年10月开始买地建设,初期产能25万纯电动车,后期有望达到50万辆。此外,特斯拉Model3产量的提升及上海工厂的投产,旭升股份对特斯拉的销售收入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目前旭升的核心生产设备从国外进口,包括布勒、富莱、东芝、宇部等全自动压铸机,日本森精机、马扎克、牧野、德玛吉等加工设备;检测中心配有德国蔡司三坐标测量仪、光谱仪等先进检测仪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以来上游原材料铝锭及铝合金锭平均价相对2017年全年基本持平,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40.5%,相比2017年全年下降3.8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对核心客户的官方年降,分季度来看,一、二、三季度毛利率分别为39.77%、39.57%和41.88%,毛利率企稳略有回升,总体来看由于原材料价格波动不大,预计毛利率基本维持40%左右。

  旭升还积极拓展特斯拉外的新客户,与采埃孚、麦格纳、北极星、蔚来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已经实现了批量供货,与宁德时代、长城汽车、江淮汽车开始了前期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