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万宏源研究所总经理郑治国:
夯实“研究换佣金”业务基础 向业务驱动模式转型
□本报记者 陈健

  □本报记者 陈健 

  

  今年,被誉为国内证券研究界“黄埔军校”的申万宏源研究所,迎来了新“掌门人”——总经理郑治国。在当前我国证券市场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郑治国如何看待未来证券研究行业发展趋势?将带领申万宏源研究走向何方?

  近日,郑治国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我国证券研究行业呈现出佣金主导的收入结构,盈利模式单一且行业竞争激烈,未来随着综合实力更强的外资机构进入,证券研究与其它业务之间的协同和带动效应将日渐显著,行业盈利模式将逐步呈现出从单一佣金收入向佣金、咨询服务及综合业务收入共同发展的模式转变。

  “对于券商研究业务而言,佣金模式不能完全体现研究价值,证券研究必须得找到新的价值实现路径。从研究本身定位方面分析,申万宏源研究从专业化、平台化和全球化出发,细化研究管理、研究策划、人才管理和智能研究四个维度的实施路径,夯实‘研究换佣金’业务基础,向‘业务驱动’模式转型——面向市场,提高研究范围和层次,深化‘全球价值链’研究,扩大品牌影响力,努力成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研究机构;面向内部,对券商重点业务提供研究支持体系。”郑治国表示。

  改变传统服务模式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卖方研究的模式?券商研究所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郑治国:国内证券公司卖方业务的研究标的为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其业务内涵主要指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市场走势或者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形成证券估值、投资评级等投资分析意见,制作证券研究报告、并向客户发布的行为。其盈利模式为依靠佣金分仓作为服务对价。券商研究所主要有对内服务和对外服务两种,对内服务主要服务于内部自营、资管等业务部门,从事买方研究,属于中后台部门;对外服务即我们熟知的卖方研究,主要以获取佣金收入为目的,属于前台部门。

  中国证券报:目前研究所如何考评研究员,主要侧重哪些方面?

  郑治国:申万宏源研究所是知识密集型企业,人才是最关键的资源。申万宏源对于人才的招聘、培养与发展、激励与保留等环节都有体系化的安排,注重从过程性考核指标入手,抓重点、抓过程,明确定位,坚持“首席领衔、领域互动、服从流程、面向市场”的策划体系,改变传统客户服务模式。招聘管理紧密结合研究业务与管理的需要,遵循“公平公正、能岗匹配、先内后外、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为实现战略目标,推动业务增长提供人才保障。绩效考核是研究所的主要考核激励方式,原则上以营业收入为主要内容,采取“及时激励、兼顾长期”的原则。这包括以下五个步骤:确定考核关系、目标设定、日常检视与辅导、考核与反馈、考核结果应用。绩效考核周期分为年中考核和年度考核。研究部门的人员,须参加绩效派点,绩效派点由外部派点、销售派点、内部派点、执委会派点四部分组成。

  卖方研究面临多层次重构

  中国证券报:对于未来卖方研究行业转型的方向,你有何展望和判断?

  郑治国:当前我国资本市场进入全面主动开放新时代,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沪伦通等政策的推出,证券研究咨询行业将迎来全面开放。在此背景下,证券研究咨询行业格局将面临重构,包括盈利模式的重构,正如前面所述,行业盈利模式将逐步呈现出从单一佣金收入向佣金、咨询服务及综合业务收入共同发展的模式转变。

  行业主导机构的重构,当前我国证券研究快餐化和同质化的特征突出,随着外资证券研究机构的进入,市场投资机构容易转向国际大行寻找更好的研究服务,这一方面会引领行业整体研究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将引发行业主导机构的重构。

  行业人才结构的重构,过去我国证券研究咨询人员主要以国内市场研究为主,随着市场开放,越来越多的境外优秀分析师将进入国内市场,国内证券分析师的国际视野也将扩大,因此分析师整体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以及研究经历等都将面临重构。

  支持公司战略落地

  中国证券报:申万宏源研究所在转型方面有何探索?

  郑治国:目前申万宏源研究所通过“研究搭台、联合展业”,全面支持申万宏源证券公司战略,对接公司五大业务条线,聚焦研究本源,在业务发展、商业模式等方面持续保持前瞻性研究,提升业务服务质量。同时研究所战略落地的三大路径分别是专业化、平台化和全球化,将从研究管理、研究策划、人才管理和智能研究四个维度细化路径实施。

  专业化,就是坚持专业服务专业的原则,遵守执业准则,保持独立性。研究所坚持独立、客观、公平、审慎、专业、诚信的执业准则;分析师保持独立性,不因所在公司内部其他部门、证券发行人、上市公司、机构客户等利益相关者的不当要求而放弃自己的独立立场。注重基础研究和价值研究。研究所注重长周期问题研究、制度研究;深入推进“分布式”研究管理模式,注重中后台管理,提升研究质量。把握对重点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强化研究执行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加强对龙头企业、前沿问题的研究布局;聚焦未来市场上新的增长性行业。完善研究体系,拓展研究协同。为市场提供申万宏源研究的行业基础数据库、估值模型和协同研究产品;与外部研究机构共同构建协同研究模式,如与中投公司合作开展研究。

  平台化,就是搭建人才协同平台,打造以培训为特色的金融人才协同发展模式。研究所通过行研精英、投研特训等项目培养研究型人才,为公司内部培训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型人才,通过云聚平台协同申万宏源以外的金融人才。搭建云聚协同平台,建立云聚线上服务机制。研究所把云聚平台打造成大机构业务线上信息平台,云聚全球金融信息。搭建研究管理平台,健全研究管理制度,提升研究质量。研究所建立完善《研究报告撰写及质量控制工作指引》、《研究报告审核及发布管理办法》等研究管理制度,通过研究管理平台提升研究质量。搭建智能研究平台,提高研究效率。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研究平台,研究所通过“大数据、算法和模型、产品化”三步骤逐步探索智能研究。

  全球化,就是研究对象全球化,帮助企业、金融机构“走出去”和“引进来”。研究所对接公司“投资+投行”业务模式,帮助其打造海外发展平台;中国金融服务业面临更高层次的双向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的金融需求。研究方向全球化,研究中国前沿问题。研究所将中国最前沿的战略和问题放在全球视野观察;站在中国全球化的最前沿去研究,形成全球市场影响力。研究内容全球化,把握全球的研究热点。研究所对接境外和境外投资,提供跨境的投融资研究服务;基于五星模型,完善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研究。研究服务全球化,覆盖更多的全球机构投资者。研究所打造on-line全球研究推荐平台;基于全球化的推荐服务,提升研究的全球品牌影响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