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鹏元国际行政总裁胡宇力:
信用评级回归服务投资者
赵中昊

  □本报记者 赵中昊 

  

  评级机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更名为“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证鹏元”)。鹏元资信评估(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鹏元国际”)作为中证鹏元香港子公司,主要在香港从事国际评级服务。

  鹏元国际行政总裁胡宇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金融体系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化,我国的信用评级业无可避免地面临着变革,变革之中蕴藏着重大的发展机遇。只有真正回归到信用评级“服务投资者”的原始属性上,才能在信用评级业的新阶段下实现繁荣发展。

  建设全面的国际评级技术体系

  中国证券报:在中证信用成为控股股东后,中证鹏元对香港业务有何新规划?

  胡宇力:中证信用作为中国领先的信用科技综合服务商,致力于通过科技驱动打造服务于信用资产全生命周期(资产生成-资产交易-资产管理)的基础设施,为客户提供信用风险管理、信用增进、信用资产交易管理服务等全信用价值链服务,降低信用风险管理的成本,提升信用资产流转的效率,化解信用资产投资的风险。

  中证鹏元引入控股股东中证信用后,提出了“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科技化”的发展新思路,强化国际业务布局,从资本投入、团队建设、技术积累、品牌形象及投资者认可等方面对鹏元国际进行全面升级,公司目前的发展处于正向、健康的轨道上。

  鹏元国际作为中证鹏元位于香港的子公司,和三家美资同行一样,拥有香港证监会所颁的第10类牌照。鹏元国际如今已配备了中资评级机构中规模最大、专业能力最强的国际化团队,建设了全面的国际评级技术体系,并成功落地多个重点中资美元债国际评级项目。鹏元国际希望并致力于凭借更多元、更平衡及更有包容性的评级方法和价值理念,打造一家能与国际上三家同行媲美的中资评级机构。

  中国证券报:对标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资信用评级机构有哪些竞争优势?

  胡宇力:中国银行于1986年便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发行了美元债券,而如今中资机构更是发行了近万亿的美元债券,发行美元债券已是中资发行人不能忽视的融资渠道。7300亿美元债券存量占据亚洲资本市场超过70%的比例,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对主动投资还是被动投资而言,中资美元债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资产类别。

  三家美资评级机构发展一百多年至今,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百分之九十。无论是对发行人还是投资者而言,过去他们除了使用三家美资评级机构之外别无选择,而这也逐渐形成了市场对他们的选择惯性。在我们与国际投资者的日常沟通中,我们注意到国际投资者也在迫切盼望有更多元化的评级声音。近年来出现了中资美元债券发行潮,大量国际投资者也通过债券通等跨境渠道投资于中国资本市场,这些发展为中资评级机构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在中资评级机构国际化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要对国际评级发展逻辑进行再认识,真正回归到信用评级机构“为投资者服务”的根本属性上来。

  长期以来,中资评级机构在国际市场的发展一直比较困难。在中证信用控股之后,中证鹏元加大了对鹏元国际的支持力度,致力于打造一家能在国际市场上打破美资垄断的中资评级机构。2018年1月,鹏元国际开展了投资者信用聚焦会议,有超过200家境外投资者参与其中。另外,鹏元国际在短时间内已落地了中国宏桥、招银国际和中国政府美元主权债券(主动)等若干重点国际评级项目,得到了国际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变革中迎来发展机遇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体系对外开放持续加速,鹏元国际等中资评级机构如何做到境内、境外业务的融合发展?

  胡宇力:鹏元国际对三家美资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持开放的态度,我们相信这会对境内市场带来更高的透明度和更正面的竞争。随着中国金融体系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化,我国的信用评级业无可避免地面临着变革,但变革之中也蕴藏着重大的发展机遇。

  如今债券通已经落地超过一年,人民币也已被纳入了特别提款权(SDR),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日渐增加。不仅大量的国际投资者已积极地投资于市值高达70万亿人民币的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市场对南向通的开通也早已是翘首以盼。因此,市场对评级的需求也在升级迭代。一方面,需要评级机构能够真正把握我国特有的信用状况;另一方面,也对评级机构的国际化、专业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证鹏元在资本、技术、数据和网络上已拥有了突出的优势,并且能够凭借集团的国内、国际两套评级系统和国际市场上的专职投资者服务团队,为跨境投资者提供高质、高效的服务。我们深信,只有真正回归到信用评级“服务投资者”的原始属性上,才能在信用评级业的新阶段下实现繁荣发展。鹏元国际将以打破国际评级垄断局面为目标,努力打造一家专业、有影响力、具有广泛认受性的中资国际评级机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