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10月微型企业贷款同比增长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上海市各项贷款增速回落,新增企业贷款主要投向微型企业。从借款企业规模看,上海市金融机构投向境内大型、中型、小型企业的本外币贷款当月分别减少79.33亿元、59.78亿元和170.11亿元,同比分别少减8.92亿元、多减144.67亿元和132.17亿元;境内微型企业本外币贷款增加23.4亿元,同比多增32.16亿元。同时,相关监管部门表示,将多举措促进小企业贷款增长。

  小微企业贷款增加

  数据显示,10月份上海市金融机构新增境内非金融企业本外币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主要投向制造业和基础设施行业,其中,制造业贷款新增52.71亿元,同比多增100.59亿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贷款增加15.45亿元,同比多增2.19亿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贷款增加8.41亿元,同比多增10.15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减少较多,三行业贷款分别减少182.34亿元、169.1亿元和60.13亿元,同比分别多减203.82亿元、178.4亿元和15.17亿元。

  10月份上海市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14亿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回落。按贷款用途分,本外币房产开发贷款增加10.94亿元,其中,住房开发贷款和商业用房开发贷款分别增加11.91亿元和减少1.15亿元,同比分别多增25.64亿元和少减19.68亿元;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加6.28亿元,同比多增0.85亿元。

  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持续下降。10月份上海市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3.18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少增13.34亿元和7.58亿元,当月增速3.9%,环比和同比分别回落0.1个和13.7个百分点。

  多举措助力小微贷款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近日召集上海和浙江地区有关商业银行,就上海地区落实“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政策召开专题工作会,交流借鉴浙江地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引导创设经验,分析探讨上海地区开展相关工作的具体举措以及需要提供的配套便利条件。会后立即组织12家在沪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机构,通过摸排,集中梳理了一批符合政策条件的上海地区民营企业。随即,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及相关金融机构具体研究了上海地区首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行方案,力争尽快推出。

  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表示,下一步将从八个方面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优化授信政策,落实公平信贷原则,对可能不利于民营企业融资的制度和做法进行调整和纠正,破除隐性壁垒,全力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展;拓展融资渠道,满足民营企业多层次金融需求,为处于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民营企业提供适当的、充分的金融服务;坚持四个方向,做到市场定位必须向小、金融服务必须向下、风控体系必须向实、内部管理必须向细,扩大民营小微企业信贷覆盖面;优化激励和问责机制,提高基层放贷积极性,对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规章的行为,可免予追究小微企业信贷人员的合规责任;推进产品创新,提高民营小微企业信贷便利度和可得性;完善多层次风险分担体系,提高民营企业信贷风险承受能力;深化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机制,优化银保合作业务流程,更好发挥保险的增信分险功能;规范服务收费,减轻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负担;全面推进企业信用数据库工作,破解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的信息不对称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