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蓝筹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之后迎来新机遇

 近期市场的调整,似乎又给了蓝筹股“贵不贵”这个问题一点空间。

 “很多股票确实都可以买了。”某华南地区中型公募基金经理李明(化名)感叹道。

 李明的投资组合重仓了白酒、银行等蓝筹,因为倾向于集中持股的风格,他管理的基金去年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然而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在近期的市场调整中,相同一只基金产品净值在最近一两周以来下挫超过10个百分点。

 “没有买盘。”面对记者对于市场调整的原因,李明脱口而出,“外围市场大跌,导致一部分投资者心态变差,从而对交易量产生影响,导致了下跌与错杀。其实没什么好担忧的,没看到我持有的股票出了什么大问题。这时候对于机构来说是加仓好时机。”李明说。

 诸多机构给出了类似看法,蓝筹的估值风险在市场调整中一定程度上出清,基本面没有问题,且有“二次发育”潜力的标的真正价值将得到体现。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调整之后的A股短期避险情绪可能延续,但过去一段时间里市场追求业绩确定性的特征不会轻易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处于稳健状态,企业资本开支整体稳中有升,外需贸易数据展望稳定,不应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预期悲观。经过本次估值调整后,蓝筹将更具吸引力。虽然部分股票短线仍有继续调整的可能性,但在当前点位不宜过度悲观,未来具有业绩确定性和真正成长性的新龙头股就隐含其中,市场短期调整提供了再度仔细审视市场的良机。

 华润元大基金认为,近期美股大幅震荡引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叠加白马蓝筹获利盘了结,情绪面上的冲击主导此次调整。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经济基本面仍有韧性,经济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稳步推进,大部分行业盈利好转,中期A股基本面有支撑,短期调整恰好为投资者提供布局良机。

 川财证券指出,短期新基金发行加速,低估值蓝筹是调整后存量资金逢低配置的主角,可遵循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大金融中的银行、保险等低估值确定性蓝筹,业绩改善的确定性较高,其中银行受益于坏账下降以及市场利率上行带来的息差改善;而保险一季度面临业绩释放、估值切换的支撑,且国债收益率上升对保险有利。二是地产、消费、交运等低估值补涨蓝筹板块,其中地产龙头个股受益于集中度提升、销售同比增速持续上升;商贸、食品、家电、纺织服装等消费类蓝筹业绩的稳定性和增长性均较高,商贸叠加国企改革、新零售等转型的刺激,食品和纺织服装面临旺季推动;交运中的航空面临人民币升值、供给侧改革和春运旺季的利多。三是盈利确定性改善的周期板块,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多数在2017年四季度业绩环比超预期增长,2018年一季度盈利仍大概率维持;而石化板块中的油服和油气子板块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