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风险缓释 债市平稳运行
□联合资信 王自迪 郝帅

 □联合资信 王自迪 郝帅

 

 2017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债券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违约事件明显减少,违约风险有所减缓;公募市场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调升趋势更为明显;各主要券种利差均有所上升,利差波动水平有所下降,各主要券种信用等级基本均对利差体现出较好的区分度,评级作用进一步显现。

 违约主体数量明显减少,违约风险趋缓。2017年,我国公募市场新增7家违约发行人,新增违约主体数量较2016年(28家)明显减少,公募债券发行人主体违约率为0.19%,较2016年(0.84%)有所下降,公募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人涉及违约债券8只(本息合计37.23亿元),另有10家2017年之前已发生违约的发行人未能按时兑付其存续债券,涉及违约债券19只(本息合计92.59亿元);私募市场新增2家违约发行人,新增违约主体数量较2016年(15家)大幅减少,私募债券发行人主体违约率为0.11%,较2016年(1.00%)有所下降,私募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人涉及违约债券2只(本息合计1.11亿元),另有4家2017年之前已发生违约的发行人未能按时兑付其存续债券,涉及违约债券8只(本息合计70.20亿元)。

 整体来看,2017年我国债券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人较少;民营企业、产能过剩行业仍然是违约事件高发领域;东北地区受经济不振影响违约频发,而民营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违约风险有所上升。

 发行主体信用等级调升趋势更为明显,评级稳定性变化不大。2017年,我国公募债券市场共有447家发行主体信用等级发生调整,调整率为8.57%,评级稳定性较2016年变化不大,其中调升率升至7.31%,调降率降至1.25%,信用等级呈明显调升趋势。

 分行业看,调升企业主要集中于建筑与工程、商业银行、房地产管理和开发以及多元金融服务等行业,调降企业主要分布在化工、房地产管理和开发、金属、非金属与采矿、机械以及石油、天然气与供消费用燃料等行业,房地产管理和开发行业的调升和调降现象均较为明显,表明在房地产密集调控政策影响下,部分房企经营业绩下滑,行业内部信用状况趋于分化;分地域看,调升企业主要分布在经济较为发达的浙江、江苏和北京等地,调降企业主要集中于经济持续低迷的辽宁省以及去产能压力较大的山东、内蒙古等地。

 整体来看,2017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部分企业盈利出现恢复性增长,信用状况逐步改善,债券市场发行主体信用等级调升趋势更为明显,等级大跨度调整现象有所减少,评级稳定性整体变化不大。

 各主要券种利差有所上升,信用等级对利差体现出较好的区分度。2017年,短融、中票、企业债、公司债和商业银行债券的利差较2016年均有所上升,各主要券种利差变异系数较2016年显著下降,表明各债券品种各级别的利差稳定性均有所上升。信用等级与发行利率均值和利差均值基本呈反向变动关系,即信用等级越高,发行利率均值和利差均值越小。部分券种AA+级级差大于AA级级差,表明在违约常态化预期背景下,投资者对AAA级以下债券的风险溢价要求有明显提升,且对AA+级和AA级债券的风险溢价要求差异有所下降。

 对于相同信用等级、不同期限的债券,其利差均值与期限大部分未表现出正向关系,即发行利率均值和利差均值未随着期限的增加而递增,可能是由于较短期限债券样本中,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占比相对较大,同时也可能与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分割有关。剔除数量较少样本后,各级别发行主体所发短融的发行利差及交易利差,各期限中票、企业债和公司债的不同信用等级的发行利差均存在显著性差异,表现出较好的区分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