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化之路难一蹴而就

 如前所述,深港通是在一个正确的时点迈出了重要一步,但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的道路并不会一蹴而就。从沪港通开通两周年来看,截至11月16日,“沪股通”在464个交易日中累计交易金额为2.26万亿元人民币,“港股通”在455个交易日累计交易金额为1.49万亿港元;“沪股通”过去两年净买入为1325亿元人民币,“港股通”净买入为3544亿港元。从日均成交额来看,在大多数交易日中,其每日额度并没有被充分使用,两地市场交易活跃度与预期存在落差。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深市估值水平较高,初期吸引资金大幅进入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诚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言,要把两地市场互通互联视作是一座持续多年的开放大桥,而不是以一周或一个月的上座率来衡量成败的音乐会。

 从短期来看,“深港通”启动有利于解决当前中国资产荒下的资金“堰塞湖”,满足投资者全球配置资产的现实需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

 从中期来看,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有效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而深港通将更多战略新兴企业纳入投资标的,有利于推动这些企业走向国际化,带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

 从长期来看,将会促使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跟国际接轨,推动A股改革创新,并提高内地监管部门监管水平。一旦助力A股顺利纳入MSCI指数,将吸引万亿元规模资金流入,大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在沪港通成功运行两周年,深港通正式启动之际,我们要看到两地市场格局已出现一些变化,一批境外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已使用沪股通配置A股。沪市平均市盈率出现稳步提升,而港股也已走出低迷。

 我们还要看到,两地监管机构在探索跨境监管合作方面已颇有建树,积累不少有效经验。11月18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成功查处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件,涉及非法获利3亿元。意味着跨境监管有了新突破。

 我们还要看到,海内外经济政治形势错综复杂,而沪港通资金流向已逐渐走向均衡,交易额也开始稳中有升,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我们还要看到,作为深港通的两个主角城市之一,香港2016年前三季度GDP为18121亿港元,深圳和它的经济总量已较接近。深港通开通,将使金融要素及资源在“深港都市圈”中充分流动,深港携手演绎的“双城记”也会更加精彩。

 我们更要看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沪伦通”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进入相关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阶段。还有学者提议将沪深市场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成功经验加以复制推广,把互联互通模式引入欧洲、美国。

 此时此刻,南来北往的“聪明钱”已摩拳擦掌,向香江口不断汇集,只待发令枪响。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未来,一个顶尖的全球交易所将会出现,一个世界级经济新引擎即将发动,一个超级都市圈将更加强大,一个金融强国会最终崛起。

 这一切的一切,将从今日启动的深港通引燃。

 点点滴滴,涓涓细流,终将汇成大河大湖。放声千古江山,高歌大江东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