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屡现违约暴露风险

 在私募债受“追捧”的同时,今年新三板也出现多起私募债违约或无法按时回购私募债的案例。

 今年3月,钻井技术综合服务供应商中成新星2012年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12中成债”)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涉及金额3843万元。这揭开了新三板市场私募债违约的序幕。

 事实上,中成新星曾试图通过增发募资6300万元来回购私募债,却因未能完成募资备案宣布失败。融不到钱,还不了债,今年7月1日,“私募债违约第一股”中成新星在新三板摘牌。

 一位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中成新星的“违约”打破了刚性兑付的规则,给整个新三板市场造成辐射性影响,一定时期内让投资者不敢买、企业不敢发。“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上半年没有私募债发行的主要原因。”

 此后,另一家新三板公司华协农业分别于6月1日和6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其“515013私募债”四期全部面临延期偿还并存在违约风险。2015年,华协农业发行了总额为2000万元的私募债券,该债券分为4期发放,每期500万元。

 今年5月23日起,华协农业的4期债券陆续到期。因公司资金规划,华协农业偿还私募债本息的资金暂未回笼,最终违约。目前,华协农业已被甘肃股权交易中心告上法庭,要求还债。公司股票也停牌至今。

 即使是私募债发行“爆棚”的11月份,也有私募债违约事件发生。11月14日是新三板公司迪浩股份的私募债债券到期日,迪浩股份应如期拿出1000万元兑付2014年发行的债券。“遗憾”的是公司违约。

 11月16日,迪浩股份发布延期兑付公告称,因公司资金筹划的原因,还有320万元到期本金未能按期支付。11月18日,迪浩股份宣布完成全部本息兑付,最终回购完所有发行的私募债。

 迪浩股份的“私募债危机”最终成功解除,但“320万元未如期兑付”依然体现出迪浩股份的筹资难问题,也隐射出整个新三板私募债市场的无奈。

 一位新三板市场研究人士指出,发行私募债应量力而行,对偿还能力做出合理估计,同时可通过质押担保等手段进行增信,在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的情况下,再去考虑是否发行私募债。

 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注意新三板中小微企业经营不稳定的风险。“私募债与其他债券品种相比发行门槛较低,对于挂牌企业而言,是一种更加便捷的融资手段。也正因如此,若企业在发行债券后存在经营不善或遭遇不可控事项时,可能造成到期无法偿还本息的兑付风险,既对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影响,也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大金钱和时间上的损失。”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分析师刘芸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