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范一飞:
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要从源头上解决资金错配问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重要突破口,应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投资适当标准。

 他认为,加强我国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十分必要:首先,建立全国统一的投资适当标准,其核心是根据投资者风险管理能力,区分不同的投资方向,进而实现投资人和投资产品进行适当的匹配。

 其次,重点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形成有利于社会资金合理配置的市场条件。资本市场具有多层次的特性,这源于市场经济的多层次和多样化。而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但是由于股市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受“重场内、轻场外”发展思路的影响,主板之外的市场发育不足。而资本市场的多层次性可以从发展方式、交易机制、区域范围、投资者等方面来衡量。

 最后,针对金融机构综合经营,建立“穿透式”综合统计体系,这是防范资金错配风险的必要保障。实践中,中国已经形成了金融机构跨业投资、资产管理业务、金融控股公司为基础的综合经营格局,但相应的综合统计体系尚未建成,分散、分割的行业统计无法完整准确地反映社会资金配置的全貌。(陈莹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