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031  股票简称:安德利 编号:2016-024
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16 年 11 月 3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媒体报道事项的问询函》(上证公函【2016】2339号) (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问询函》的要求,经公司进一步核实,就《问询函》的相关问题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了回复,现将回复内容及有关事项披露如下:

 一、关于《问询函》相关问题的回复

 问题一:上述媒体报道称,公司资产负债率近年持续攀升,请结合公司的经营模式披露:(1)公司主要的负债项目、形成原因,以及是否符合行业惯例;(2)公司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的结算周期,说明结算账期对公司采购成本、毛利率的影响;(3)募集资金的使用进度以及对资产负债率的改善情况。

 回复如下:

 一、公司主要负债情况

 1、负债总体构成

 公司最近三年一期,公司负债总体构成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负债规模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而不断增长。公司负债主要为以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以及预收账款为代表的流动负债,其占相应期末公司负债总额的比例约90%以上,这符合零售百货行业的特点;自营是百货零售经营企业传统的经营模式,也是公司最主要的经营模式,公司目前80%以上的营业收入来源于自营模式。与国内绝大部分百货零售企业采用的联营模式不同,公司自营模式通过直接采购商品,并买断商品所有权,验收入库后纳入库存管理,之后由公司进行商品的销售,在此模式下,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期末余额较高。公司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长期借款。

 2、流动负债总体构成

 ■

 公司流动负债主要由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构成,其占相应期末流动负债总额的比例约为90%左右。

 (1)短期借款

 最近三年一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39,429.00万元、41,600.00万元、48,000.00万元及29,600.00万元,占相应期末流动负债比重分别为46.74%、46.20%、51.51%及38.77%。公司短期借款均为抵押借款。

 2014年末和2015年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分别较上期末增加2,171.00万元和6,400.00万元,增幅为5.51%和15.38%,主要系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和业务扩张需要,流动资金需求量增加,相应增加银行借款所致。2016年9月末较2015年末短期借款余额减少主要系募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偿还银行贷款所致。

 (2)应付票据

 最近三年一期末,公司应付票据余额分别为11,041.00万元、17,936.00万元、9,682.00万元及13,823.00万元,占相应期末流动负债比重分别为13.09%、19.92%、10.39%及18.11%。公司应付票据为采购商品所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

 2014年末应付票据较上一年末增加6,895.00万元,增幅为62.45%,主要原因为公司的银行承兑汇票结算额度的增加和新增国内信用证结算所致。2015年末,应付票据期末余额比期初减少-8,254.00万元,减少比例为-46.02%,主要原因为支付国内信用证减少所致。

 (3)应付账款

 最近三年一期末,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24,219.84万元、20,070.85万元、25,348.34万元25,544.12万元,占相应期末流动负债比重分别为28.71%、22.29%、27.20%及33.46%。

 公司2015年末应付账款余额较上一年末分别增加5,277.50万元,增幅为26.29%,主要系伴随着营业规模不断扩大,公司相应扩大采购规模导致应付供应商货款增加所致。

 二、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结算周期

 2016年9月末,公司应付票据为供应商的银行承兑汇票,承兑期限主要为6个月;公司应付账款为供应商货款和应付的建筑工程工程款,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为101天,公司可以占用更多的供应商款项来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一般来说,供应商在同等条件下,结算周期短,甚至现货现款,能够给予公司一定的采购折扣,能够减少公司采购成本,提高毛利率;但是随着公司统一采购制度的深入实施,营业规模和采购规模扩大,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和话语权增强,能够在供应商同等条件下争取更多的包括结算周期在内的有利政策。因此,从上述因素综合来看,供应商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的结算周期对公司采购成本及毛利率影响不大。

 三、资产负债率情况

 最近三年一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指标如下:

 ■

 最近三年一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78.38%、76.63%、73.71%及57.37%。资产负债率变化受公司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借入资金形成的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影响较大。最近三年一期末,公司从银行融资借入的短期、长期借款余额分别为:46,829万元、49,000万元、52,000万元及29,600.00万元,占期末总负债比例分别为51.27%、51.87%、55.57%及38.57%。公司保持较高的银行借款金额,其原因具体来看:(1)公司在经营上主要采取自营模式,这种经营模式不同于联营模式和收取租金收入模式,由于要对采购的商品买断其所有权,因此对资金的需求规模相对较大;(2)无为安德利购物中心广场的顺利竣工,公司亦需要不断投入大量资金;(3)公司经营网络的继续扩大,物流中心的建设、各分店的开张及老门店的扩建翻新亦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公司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比较情况如下:

 ■

 从上述对比可以看出,公司资产负债率在2013年末-2015年末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6年8月22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募集资金总额23,420.00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20,371.10万元,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规定可以置换已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将其中19,650.22万元募集资金置换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并置换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后,公司2016年9月末资产负债率出现明显下降,公司偿债能力增强。

 问题二、上述媒体报道称,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大幅低于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公司采购、偿还流动负债以及其他维持日常运营所需资金的来源安排;(2)请结合公司经营模式,说明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维持较低水平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回复如下:

 一、公司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情况

 1、速动比率及流动比率

 ■

 最近三年一期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58、0.55、0.50、0.65和0.20、0.20、0.17、0.27,低于合肥百货、步步高和新华都。

 2、以2016年9月末财务数据进行分析,2016年9月末几项主要资产负债科目占比分析

 单位:万元

 ■

 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指标均稍逊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因其主要采用的经营模式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主要采用的经营模式差异较大,故上述数据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可比性不强,具体分析原因如下:

 (1)公司主要采用自营模式

 公司所属的百货零售行业本身属于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且公司所采用的自营业务模式需要自行买断和储备商品作为存货储备,相对于国内绝大多数以联营模式为主的百货零售企业而言,公司需要投入占用更多的货币资金进行库存商品的管理运营,而以联营模式为主的百货零售企业由于库存商品风险属于上游供应商,故对公司的现金流量占用较小。

 具体来看,截止2016年9月末,公司的资产结构中存货项目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21.49%,该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合肥百货、步步高、新华都,该三家公司该比例均低于20%;公司的资产结构中货币资金项目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7.24%,相应地,该比例亦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合肥百货、步步高、新华都。

 (2)主要采用自持物业经营模式

 与上述自营模式为主的相辅相承的是,公司主要采用自持物业的经营模式,这也是公司在历年经营过程中的经验总结。若要采用租赁物业为主的经营模式,将会给公司自营模式造成诸多经营障碍,具体情况包括:公司在新开门店经营效益逐渐上升过程中,A.随时会面临租赁物业尚未到期即被出租方强行收回的情形,B.每到租赁物业期限届满时,租赁物业的出租方均可能会存在漫天要价,大幅上涨房屋租赁费的情况,这将造成公司营业成本大幅上升,同时公司自行买断和储备的库存商品也面临丢失、毁损等管理风险。

 为了避免以上经营障碍,并更长远的保障公司的发展,公司在实践经营过程中逐渐总结并确定采取以自持物业的主的经营模式以更好的配合自营模式。尽管该种模式会给公司带来负债水平略高、资金面承受一定压力、资产折旧费用高等短期影响,但从长远来看该种模式将更将有利于公司稳定发展。

 具体来看,截止2016年9月末,公司的资产结构中以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在建工程等非流动资产合计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62.94%,该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合肥百货、新华都,其中,步步高于2015年完成了发行股份并购南城百货股权以及自建物业梅溪湖,加大了自持物业的投入,致使非流动资产比例大幅上升;公司自持物业的经营面积占合计经营面积的75%以上,其零售业态中庐江县、巢湖市、和县、无为县的购物中心店均以自建物业的方式投入,尤其是无为购物中心广场商场部分于2013年11月投入试运营,于2014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

 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在近几年快速发展过程中,上述大量自持物业的投建过程所需资金来源一方面来自于自身的积累,另一方面则主要来自于外部债权融资渠道。截止2016年9月末,公司短期、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长期借款合计2.96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比例为22.13%,该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合肥百货、步步高、新华都,该三家公司该比例均低于20%,其中,步步高由于加大了自持物业的投入,致使借款金额大幅上涨。这也是公司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指标均稍逊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直接原因。

 综上所述,尽管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但综合考虑到公司特有的“自营+自有物业”经营模式,以及历年的真实经营情况,公司上述财务指标均体现了正常的经营状态,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仍处于较为合理的状态,公司资产质量良好,资产负债结构合理,盈利能力较强,现金流量正常。未来,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稳步增长,以及可能存在的多渠道的融资方式,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将更加合理。

 二、资金来源安排

 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一般用来衡量企业流动资产或速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以前,可以变为现金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但其各项要素都来自资产负债表的时点指标,只能表示企业在某一特定时刻一切可用资源及需偿还债务的状态或存量,与未来现金流量并无因果关系。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基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最近三年一期,随着公司营业收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和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亦随之增加。总体而言,公司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与实现的营业收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实现的净利润保持着较好的匹配关系,说明公司主营业务在具有较高的获利能力的同时保持着良好的盈利质量(即获取现金的能力),这为公司的持续稳定经营和规模扩张提供了良好的资金流支持,从根本上保证了公司采购、偿还流动负债以及其他维持日常运营所需资金的来源。

 问题三、上述媒体报道称,公司存货比例偏高。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主要系公司经营模式所致。请公司补充披露:(1)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存货的主要类别、各类存货的库存期限分布以及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2)结合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各类商品的备货周期,具体说明公司维持较高存货比例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回复如下:

 一、存货相关情况

 最近三年一期末,公司存货净额分别为32,029.39万元、31,716.40万元、30,776.71万元及28,742.18万元,占公司相应期末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65.86%、64.15%、65.63%及57.98%。公司存货主要为库存商品,占各期末存货余额的99%以上。最近三年一期末,公司存货构成明细情况如下:

 ■

 截至2016年9月末,公司库存商品相关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二、必要性及合理性

 与国内普遍采用的联营模式相比,公司为适应县乡级市场的需要采用了自营业务的主要经营模式。相对于国内同行业企业而言,公司需要自备和买断存货,使得公司主要资产中的存货占比规模要比国内同行业企业偏大。在自营模式下,由公司直接采购商品,并验收入库后纳入库存管理,公司负责商品的销售,承担商品所有权上的风险和报酬,致使公司期末存货余额金额较大,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

 一般来说,公司营业旺季为每年的四季度和次年一季度,公司于2015年末储备了大量存货以迎接销售旺季,经过一季度的销售高峰,公司存货有较明显的下降;另外,相对而言,三季度为公司经营淡季,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合理适当地减少对存货的储备,致使2016年9月末存货余额相比减少。

 因此,在公司以自营模式为主的经营模式下,并考虑到经营淡旺季的备货周期,公司存货期末余额较大、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以及余额的变动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

 问题四、上述媒体报道称,公司在主营业务逐年上升的同时,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却呈下滑趋势。招股说明书披露,近几年公司凭借自营模式的优势,销售毛利率稳步提升。请公司补充披露:(1)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自营模式、联营模式分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和毛利率数据;(2)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前10家门店的经营业态、开业时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毛利率;(3)公司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回复如下:

 一、分业务模式分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和毛利率数据

 单位:万元/%

 ■

 二、2016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前10家门店的经营业态、开业时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毛利率

 单位:万元/%

 ■

 三、销售毛利率及销售净利率下滑原因

 一般来说,第三季度为经营淡季,为促进销售,提高销售业绩,公司在2016年三季度,即2016年7月16日-7月17日举办了“战国时代-之风云购物”大型促销活动,以家电和百货为切入点,带动超市等公司所有购物中心店、专业店共同参与,实现促销收入(含税)6,700余万元,相比2015年度同期促销活动销售业绩增长40%以上。本次促销活动促进公司销售收入增长的同时,也导致2016年三季度百货、超市和家电业态销售毛利率的小幅下降。

 由于第三季度为经营淡季,公司在第三季度加大了促销力度,致使2016年1-9月主营业务毛利率小幅下滑0.8%,导致2016年1-9月销售净利率下降0.39%。随着四季度经营旺季的到来,公司四季度销售毛利率及销售净利率会趋于上升,并将使得2016年度销售毛利和销售净利率保持稳定。

 问题五、上述媒体报道称,公司对部分客户的应收款期末余额存在异常。请公司核实上述报告是否属实并说明原因。

 回复如下:

 2013年及2014年,公司对中国机械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销售额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情况如下:

 单位:元

 ■

 2013年-2016年9月,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业务往来情况如下:

 ■

 中国机械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主要向公司采购空调业务,期间有新发生的销售与回款,同时销售收入为不含税,应收帐款期末余额为含税,致使销售收入与应收帐款期末余额存在差异;公司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对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计提了充分的坏账准备;保荐机构也通过审阅销售合同、查阅财务凭证及回函等方式对2013年-2014年期末余额进行了核查,确认其业务往来及产生的期末余额不存在异常。

 二、特别提示

 我司保荐机构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出具《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媒体报道事项的问询函>核查意见》,对上述事项逐项发表了核查意见。

 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公司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五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