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流动性难题

 此次申请试点资格的私募机构大约有20多家,除包括已发布公告的思考投资、达仁资管、久银控股和浙商创投4家挂牌私募外,中科招商、朱雀投资等机构也在积极申请。

 据了解,申请做市试点需满足7条准入门槛,包括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财务状况稳健;持续经营三年以上,且近三年年均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亿元;已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普通会员、3年内未受证监会行政处罚等。

 提出参与做市试点申请的机构还需设有专门的做市业务部门,配备做市业务人员,且具有符合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相关要求的业务实施方案和内部管理制度,以及做市业务系统符合相关技术规范,并通过全国股转公司的测试等。

 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证监会、基金业协会、中国结算公司和股转系统将共同组成评审工作小组,对提出申请的机构打分,确定入围名单。评分标准主要包含:监管及处罚记录、做市业务人员构成、业务开展计划、做市投决委、职责与分工、风险控制与合规、风险控制与合规以及其他层面的情况。

 此外,获批准私募机构试点开展做市业务时,需通过并仅可通过一家具有结算参与人资格的主办券商办理相关证券、资金的清算交收业务。私募机构做市资金来源仅限于自有资金。

 合格投资者数量少、资金投入不足,带来的流动性不足和低估值一直是困扰新三板发展的老问题。久银控股董事长李安平表示,目前新三板投资者有30万,仅为A股市场的0.26%;日活跃投资者仅有5万。新三板做市券商85家,平均投入不足3亿元,合计不足250亿元;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不超过2000亿元,可用资金不足A股市场的10%。目前挂牌公司接近1万家,是上交所的9倍,深交所的5倍,比美国纳斯达克要多300%。如此巨大的供应量下,价格自然会受到挤压。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引入私募机构参与做市试点,将为解决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难题提供新的思路,为新三板的成长创造条件。目前券商在开展做市业务时大多表现谨慎,再加上资本金和内部资源的制约,做市业务难以像投行或资管业务那样快速做大。尽管做市券商不断扩大业务规模,在过去一年里做市商家数提高了65%至1647家,但仍然明显落后于市场扩容速度。即使能够得到做市服务的企业,其交易广度、深度和均衡水平也亟待改善。今年8月-11月间,仅有53家公司通过做市产生交易,每家公司的做市商在2-17家之间。做市商队伍成长速度偏慢,将直接影响新三板市场的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