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类比法“淘金”大趋势

 在陈颖的选股策略中,自上而下选择趋势向好的行业是其中的一种,这包括从国家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机遇出发两条思路。首先是政策导向,比如今年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就是一条投资主线,但是他并未选择大而全的大宗商品,而是沿着这条主线挑选了一些化工子行业;又比如基建领域,他会选择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一些个股,他认为这些政策起初可能并不能被所有人接受,未来随着一些项目的落地,这些板块的投资效应将会逐步释放。

 类比产业发展规律,找出下一个大行情的产业机遇,这是陈颖擅长的另一种比较重要的选股方法论。长期的通信、计算机实业背景,使陈颖对电子行业的发展周期相当熟悉。

 他告诉记者,在国内手机市场被国外品牌垄断时,国内电子行业主要以低端的外围设备为主,比如机箱、电源、鼠键、手机外壳等。随着技术进步和产品更迭,低端外围设备公司成了传统企业。2010年以来,智能手机普及,触摸屏、锂电池、金属外壳等新兴产业开始兴起,技术升级和进口替代成为产业发展的新逻辑,国内电子企业逐步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优势竞争地位。但目前3C产品在全球的渗透率已经很高,未来主要是以换机为主,产业基本过了高速发展期,而进入平稳发展期。电子产业的国产替代、出口替代的逻辑已经得到消化,相关电子企业逐渐向传统产业转变。未来电子产业的机会主要在于新的功能和特性,比如曲面屏、指纹和虹膜识别等,公司的成长性主要来源于新功能的研发和跨界并购,未来从电子行业发掘高成长性公司的难度很大。

 类比电子行业的发展周期,陈颖认为下一个相似的行业是汽车产业。随着国内汽车企业实力的提升,进口和合资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称王称霸的时代将逐步被颠覆,以长安、长城、吉利等为代表的国产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与之配套的也出现一批技术和实力突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时,如同智能手机替代传统手机一样,随着汽车和电子技术的进步,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也将面临向智能汽车转型的压力。从锂电池、传感器到电动车、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正在缓缓推进,这种产业趋势在未来几年将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成长性极好的公司。从产业趋势来说,新产业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途中会有若干次反复和争议,但“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应产业发展大趋势,才能够挖掘出牛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