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仓位微升
□恒天财富 陈啸林 杨潇毅

 □恒天财富 陈啸林 杨潇毅

 

 上周上证指数高开高走,冲破3300点后回落,最终以阴线结束上周行情。前半周,上证指数受周末深港通开通刺激,跳空高开,随即上攻,最高达到3301.21点,随后开始回落,周四反弹后周五再次下跌,全周收报3243.84点。整周来看,A股各项市场指数多数下跌,仅沪深300指数上涨。周线图上,沪深300指数上涨0.22%,上证综指下跌0.55%,深证成指下跌1.12%,中小板指下跌0.91%,创业板指下跌1.11%。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1.57%,相比前一周微升0.0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0.71%,上升0.3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48.18%,与前一周保持持平。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0.56%,相比前一周上升0.34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93.12%,上升2.3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6个百分点,至36.59%;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1.94个百分点,至54.5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1个百分点,至73.22%,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9个百分点,至12.26%。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4.29%,上升了0.0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50个百分点至80.59%,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14个百分点至62.24%。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上升,在连续两周下跌后,止跌回稳。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8.5%,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2.1%,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9.7%,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9.7%。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0.6%,26.0%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1.1%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2.3%。

 连续七周上涨后,大盘指数有所调整,这是指数健康的一种表现。从各个指数涨跌上看,蓝筹股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明显更具吸引力。公募基金仓位与前一周相比微幅上升,止住之前连续下跌的势头,有望企稳并反弹。从2015年以来较长期基金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在连续两周下跌后,重新稳定下来。

 宏观方面,上周14个OPEC的主要产油国一致同意,将日产油量减少120万桶,设定OPEC国家合计日产油上限为3250万桶,自2017年1月1日生效。该协议的有效期为6个月,考虑当时的市场状况和前景,可再延长6个月。这不但是OPEC国家八年来首次联合减产,而且这一上限处于今年9月OPEC达成减产限制目标3250万桶至3300万桶的低端。由于目前所达成的协议减少的产量降幅比之前预测超出较多,可能将油价推升至56至60美元/桶。上周SHIBOR隔夜利率波动先抑后扬,从2.231%上涨至2.26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857%上涨到2.905%。在各类期限的国债中,各类期限国债收益率企稳回升,5年期及20年期国债收益率提升较为明显,进入新一轮上涨通道。短期来看,央行保持公开市场操作(OMO)净投放,并再次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展现了平抑短期货币市场波动、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决心。中期来看,央行继续锁短放长来抬升资金成本。长期来看,耶伦上周所展现的加息态度非常坚决,市场进一步消化后,美元后续走强是极大概率事件,美债被大量抛售,投资者需谨慎控制对于债券的配置比例。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建议进取型投资者可逢低适当增配持有低市盈率蓝筹股较多的基金,但要顾及年末市场资金面的压力。稳健型投资者仍然均衡配置各大类资产,分配好资产中股票、债券以及货币资金比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