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上半年蓝筹行情将持续
短期可配置资源和防御板块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近期,大盘蓝筹和创业板走向分化。然而气势如虹的蓝筹行情在周末遭遇利空。公募基金经理认为,蓝筹行情明年上半年将继续上演,但是短期在流动性风险和阶段性调整的压力下,建议降低仓位,可配置食品、医药、银行等防御类板块。

 大盘蓝筹行情将持续

 华商润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鲁宁认为,蓝筹行情或在明年上半年继续演进,而上涨的逻辑还将持续:一是补库存周期带动工业产品产业链的边际改善,从历史上来看,补库存周期一旦启动,就会持续一年时间,所以补库存周期对于明年上半年的经济还将有所支撑;另一个逻辑是险资举牌带动资金风险偏好上升,保险举牌是保费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寻找优质资产的行为,实质上反映的是A股市场优秀上市公司对于充裕的社会资金的吸引力。目前看大类资产配置没有特别好的去处,所以这一吸引力仍将存在,市场在明年上半年估值可能仍将上移。

 另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短期可能对险资举牌的股票有一定影响,但是长期看只要社会流动性充裕,总会有人来做这些事情,只是体现形式不一样罢了。

 市场短期风险在加大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短期还是存在风险。上述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年底这段时间,对流动性的担心是主要的风险因素。另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大盘蓝筹已经涨幅较高,中字头股票的估值已经超出历史水平,恐要调整,而小股票方面,随着IPO速度在加快和定增政策的收紧,壳概念将一去不复返,可能带动小盘票下跌。该基金经理建议配置医药、食品和银行等具备防御性的品种。

 易方达基金经理王超认为,在目前阶段,他继续看好资源类股票的投资机会,主要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资源品价格仍然具备向上趋势,大部分资源品经历了长达5-6年的缓慢下跌,产能和中间渠道库存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观,资源品的价格具备长期上涨的趋势。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资源类个股尚未完全反映此轮价格上涨为企业盈利带来的弹性,股票投资者需要确认价格上涨的持续性之后才肯给予股票相应的估值,目前市场仍处于过去几年对大宗商品的熊市思维中,对价格上涨的持续性持怀疑态度。这一问题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得到确认,资源类股票具备持续的投资性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