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趋于谨慎 美股高位回调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市场的两大焦点无疑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内阁成员任命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从特朗普的竞选主张来看,他出任美国总统后料将推出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措施,例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市场对此充满期待,这也成为近期推动美股走强的因素之一。

 然而在美股持续走强之时,部分投资者也开始趋于谨慎,减少美股一些板块的仓位,并且开始持续关注特朗普内阁成员的人选以及其各项政策会否如竞选口号一样落到实处。目前特朗普对于未来内阁成员人选的提名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一些重要部门“掌门人”已经出炉,其它人选预计也将陆续公布,市场对于未来一些行业政策也将据此作出些许预判。

 上周的另一件大事则是一贯“雷声大、雨点小”的欧佩克竟然出人意料地达成了原油减产协议,将原油日产量降低120万桶至3250万桶的水平。连几个非欧佩克的重要产油国也承诺减产。由于最终的结果远超过市场预期,最终两地油价在上周三大涨达到约9%。

 标普500指数上周收于2191.95点,较此前一周周五的收盘历史高位2213.35点下跌0.97%。同时标普指数也是此前连续三周上涨,累计涨幅达到6.15%后的首次下跌。总体而言,市场对于美股的信心并未减弱,认为这可能只是持续创新高后的正常调整。

 标普500成分股中,上周有171只股票累计收涨,333只股票累计收跌;而在此前一周有423只股票全周累计收涨,仅有80只股票累计收跌。上周有4只股票全周累计涨幅超过10%,与此前一周数量一致;有23只股票全周累计涨幅在5%至10%之间,而此前一周有29只股票实现该涨幅。上周有1只股票全周累计跌幅超过10%,此前一周有3只股票跌幅超10%;但上周有高达52只股票累计跌幅在5%至10%之间,数量远远高于此前一周的3只股票。

 尽管上周出现回调,但统计今年以来的表现,美股依然取得骄人的成绩。总计有353只股票实现累计收涨(此前一周为370只股票);235只股票累计涨幅超过10%(此前一周为255只股票);135只股票累计涨幅超过20%,与此前一周数目一致。今年以来,有149只股票出现累计下跌(此前一周为132只股票);其中的76只股票累计跌幅超过10%(此前一周为68只股票);36只股票累计跌幅超过20%(此前一周为30只股票)。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