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就全球顶尖交易所

 如果说推出深港通是顺应时势,那么对于历经二十六年风雨的深交所来说,则意味着开始真正向全球顶尖交易所迈进。

 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深交所在摸索中诞生,靠创新求存,历经多次生与死的考验。从诞生之日起,深交所就与上交所展开了激烈竞争。2000年为筹备创业板,深交所受命停止主板IPO。然而伴随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创业板也被搁置。

 随后,整整四年深交所没有新股发行,融资功能完全丧失。不仅与上交所在上市公司数量、流通市值等方面迅速拉开差距,一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也舍弃深圳出走上海。甚至传言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这两大诞生在深圳的金融机构,也要搬去上海。于是,引爆深圳从民间到官方对这座城市前途及命运的深深忧虑与思考。

 终于,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2004年5月,深交所以中小企业板形式重启新股发行。五年后的2009年10月,创业板推出。至今,深交所逐步形成“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反之,伴随大国企基本完成改制上市后,上交所面临上市资源萎缩窘境。就在创业板推出次年的上半年,深交所一度坐上全球交易所融资规模头把交椅。数据显示,2016年深交所股权融资位列全球第二位,交易量排世界第三。

 在体量上,深交所已成为全球一流交易所,但从成熟度和开放程度看,完成从一流到顶尖的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封闭境况下,与纳斯达克等发达市场相比,深交所创业板存在挂牌门槛高、退出机制不完善、融资手段较少、整体估值偏高、投资者结构以中小散户为主等问题。虽然近年来,深交所已与数十家境外交易所和市场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以求优化资源跨境配置,但在一些发达地区的证券交易所通过参股并购合纵连横,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资本聚集地和资源配置中心时,深交所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的话语权与其体量显然很不匹配。

 伴随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直接融资终将占据主流地位,未来深交所还有放量增长的市场空间。而对全球开放的程度越高,配置资源的效率必然也就越高。来自穆迪的最新行业研究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继续迅速增长,但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并购重点正在从资源相关行业转向高附加值行业,追求技术、品牌和新市场。2016年前三季度,受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及政府支持性政策推动,已完成和待完成的中国海外并购交易规模已超出2015年全年水平。此次深港通开通,将使得中国最有活力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与国际资本直接对接,不仅会推动这些新兴企业快速全球化,也将助力深交所真正走入国际金融力量的角斗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