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陆靖昶:主被动组合模式将主导先期FOF
□本报实习记者 吴娟娟

 □本报实习记者 吴娟娟

 

 12月3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兰州站)”活动现场,广发基金公司资产配置投资经理陆靖昶表示,在目前经济形势下,无风险收益低,权益类产品波动性大,资产配置是获得稳健收益的必然选择。主动与被动基金结合的“标的模式”将主导先期FOF产品。

 资产配置提升收益率

 陆靖昶认为,在低利率水平下,无风险收益水平越来越低。以国内银行理财产品为例,从2015年1月到2016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从5%左右降至3%左右。国际方面,全球负利率模式逐步增多,需求疲弱,全球化进程出现波折,风险类资产波动因素增加。在此情形下,单一资产很难实现满意收益,资产配置成为实现稳健收益的必然选择。

 他说,资产配置可通过控制向下波动,以复利效应在比较长的时间维度上获得可观收益。通过资产配置实现稳健收益是FOF区别于其它基金产品的核心优势。

 陆靖昶介绍,按照标的基金类型,FOF可分为混合投资型、另类投资型、股票基金型、固定收益基金型。数据显示,美国占据主流的混合投资型FOF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夏普率均优于同期共同基金平均水平。其一年、三年、五年的夏普率分别为:1.22、0.27、0.16;同期共同基金的夏普率为1.16、0.21、0.11。除了混合型,其他各类FOF在多数时间夏普率战胜共同基金平均水平,这表明FOF的确通过各种资产配置策略有效分散了风险,提升了风险调整收益水平。

 陆靖昶表示,国内股市债市数据回测结果与美国市场实践经验吻合。例如,在国内市场用股债配置适合于三种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根据2005年到2015年的回测数据,每一种在年化收益率、波动率和夏普率三项指标上均跑赢上证综指,表明基于资产配置的FOF确实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健收益。

 主动管理+被动基金

 陆靖昶说,国内FOF会借鉴国外FOF产品发展经验,综合广大投资者的收益预期与管理费用,预计先期产品标的以主动基金结合被动基金为主。管理模式上或以内部管理、主动管理为主。内部管理既以内部力量而非诉诸外部投顾来实现管理;主动管理主动与被动结合的基金组合可在较低风险水平上实现比较高的收益率。随着被动基金产品扩容,将来“主动管理+被动基金”将显示其费率上的优势。

 针对目前存在较大争议标的基金选取内部基金还是来自外部基金的问题,陆靖昶表示,从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发展现状来看,两者各有利弊。目前国内尚无基金公司同时满足产品线全且全部产品表现出众这两重标准。外部基金通过在组合加入其它基金公司强势产品达到扬长避短的效果。但是其缺陷在于管理费用既包含标的基金的管理费用,又包含组合标的基金的组合管理费用,即总费用较高。

 陆靖昶介绍,广发基金在FOF产品设计上借鉴国外经验,已经准备多种模式的资产配置类型以满足不同客户需求。以目标风险策略为例,该策略首先设定目标风险水平,根据该水平决定资产配置比例。该策略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设计多款产品。基于2009年到2014年市场数据的回测结果:适合于风险偏好最强客户的成长型产品年化收益率为26.05%,波动率为14.69%,最大回撤-15.70%;适合于风险偏好最弱的保守型产品年化收益率为9.03%,波动率为4.54%,最大回撤为-5.98%;适合风险偏好适中的稳健性产品年化收益为13.47%,波动率为7.05%,最大回撤为-8.96%。这些产品为投资者带来的年化收益高于固收类产品,波动率低于权益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