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银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童学卫:
交通银行期货类存款达1800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童学卫在2016年第12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产融结合与风险管理”分论坛上透露,作为最早的期货市场合作银行,截至2016年11月,交行期货类存款达1800亿元,市场份额稳居第一。近年来,交通银行为结合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持续与期货市场开展产业客户投资者教育活动,积极探索推进标准仓单质押融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授信等服务和产品,并将致力于积极协助期货市场做好国际化、场外平台化的相关工作,提供配套客户资源、产品支持。

 他总结认为,复杂市场环境下的企业风险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随着市场的持续创新发展,陆续涌现出多种金融机构与企业通力合作,借力金融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目前主要有三种:

 一是产业客户急需“套期保值”和“场外期权”,精准锁定生产成本和销售收益。为此,商业银行提供了大宗商品境外套保服务,期货风险子公司和证券公司提供合作套保、场外期权业务产品。保监会、证监会力推的“保险+期货”,结合了传统保险和场外期权,是服务三农的重要示范。

 二是产业客户可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采购、销售和融资。当期货价相对现货价达到一定升贴水时,企业可通过期货市场进行仓单采购和销售来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可以向银行申请灵活的期货标准仓单质押融资,解决流动资金需求。目前境内期交所正在积极探索建设场外仓单流转平台,港交所也开始在内地建设现货市场,针对产业客户这些需求,商业银行可以和交易所合作,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融资。

 三是产业链体系亟待大宗商品衍生品等金融工具管理市场风险。产业链生产、贸易类的客户,在大宗商品原材料采购、存货的管理、销售环节,以及分销渠道统筹管理的过程中,都需要缓释、对冲大宗商品价格、利率、汇率等市场风险。服务产业链体系终端客户的金融机构,无论是银行、券商,还是其他期货经营机构,要发挥资金、专业服务模式等各方面优势,积极探索对大宗商品生产、融资、仓储、定价等服务。

 童学卫介绍,为贯彻执行“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商业银行在信贷政策、业务模式上作出了相应调整。目前交通银行正在积极谋求建设国内一流交易型银行的转型升级,其中不乏结合衍生品市场开展多方面合作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大宗商品传统业务和交易型业务两方面。交通银行还通过黄金租赁、大宗商品掉期、商品挂钩理财产品等为客户提供灵活的定制服务。此外还为客户推出了“代客离岸大宗商品套保业务”,为客户提供大宗商品国际市场套保服务的同时,为客户对冲汇率风险。(王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