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看多来年行情
挖掘中小创成长股
□北京富国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沙泉

 □北京富国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沙泉

 

 四季度以来,大盘蓝筹股拉升,带动上证综指回升到2014年底的位置,经历过去年的股灾和今年初的熔断,市场在怀疑中和恐慌中走出了一年的修复性行情。投资者普遍认为今年的市场太难赚钱,四季度大盘蓝筹,上到业绩改善的保险,下到行业景气度一直下降的造船股,甚至一直亏损的“两桶油”都出现了不俗的表现,市场再现“二八”行情,甚至个别交易日“一九”行情也在上演,只赚指数不赚钱这是投资者的共同感受。不少投资者从股灾中退出后,也没能再重新参与到市场当中,从交易量上可以看出今年整体的确是存量资金的博弈,但一年的行情十分精彩。

 富国大通认为,绩优权重股,比如近期受到险资追捧的万科、格力、联通等个股明年业绩充分释放之前,还可能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而煤炭、钢铁等周期股需要谨慎面对,在供给侧的作用下,期货市场价格暴涨的推动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短暂的快速上涨,周期股票也在跟涨,但考虑到全球经济还未恢复正常的增长水平,需求端的增长并不可持续,所以对于钢铁、煤炭等板块需要保持谨慎。

 从2016年的行情一路走来,回想年初熔断后众多机构对未来行情的悲观,现在来看市场有的时候会在绝望中产生修复行情,在怀疑中产生上涨行情,在一致看涨预期中见顶回落。笔者认为,对于2017年的行情不必悲观,也不要过度乐观,各个板块依然会有机会,市场的表现富国大通认为依然是结构性行情,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来年市场的变化进行梳理。

 对市场不利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从货币政策上看,近几年的货币宽松政策边际效益递减,M2持续增长依然较快,央行公布的前三季度新增贷款10.16万亿元,而GDP增速勉强维持于6.7%,如果2017年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会引起超预期的通胀,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进程会加大调整和改革的难度,所以2017年货币政策应当从宽松走向中性偏紧。所以,不能指望着明年的行情是由宽松的货币政策驱动的“水牛”行情。

 第二、2017年“黑天鹅”事件或许比2016年更多,面临的情况更为复杂。美国大选结束后搞出“黑客门”计票错误等新闻,即便希拉里不能够重新成为总统,但特朗普的执政之路不会一帆风顺,特朗普的一些关于移民的政策和货币政策,可能会造成美国国内政局不稳,经济向好预期可能反转,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坚挺的美国股市其实也一直存在调整的可能,所以如果美国加息,美股的下跌会给全球股票市场带来连锁反应。

 法国、荷兰、德国、意大利等国明年相继大选,大选的结果会左右欧元的走势,甚至会导致欧盟名存实亡。我们注意到自欧债危机以来,欧盟除了德国和法国的经济在企稳,其他受债务危机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并没有走出泥潭,欧盟的作用在这些国家的经济恢复中发挥的并不有效,造成近年民粹主义抬头,不论这些国家是否脱欧,都会对欧盟的前景产生冲击。所以欧盟的危机会影响中欧贸易,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会影响2017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所以,明年全球经济依然是一个触底过程,不能指望着国内经济快速触底修复,股票市场也难以走出单边暴涨行情。

 第三、M1和M2剪刀差不断抬升,从历史上看,这曾造成股票市场的风险。根据数据统计,历史上的M1、M2剪刀差目前出现过三次;第一次在2000年6月,上证指数从1996年初的537点上涨至2000年6月1928点;2001年大盘见顶2245点;第二次剪刀差出现在2010年,上证指数从2009年的1664点反弹至3478点,指数在2010年形成顶部;第三次就是当下,之前两次的剪刀差,股市都出现见顶后的慢熊走势。

 基于以上的几方面因素,对于2017年的行情,我们认为是一种震荡型的结构性行情。对市场有利的几个方面来看,2017年货币政策手段受到束缚,财政政策将会有腾挪的空间,全面实行营改增,结构性减税已经板上钉钉,对于处于转型期的高端行业是个利好,能够更加突出每股业绩的表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受益明显。

 近期人民币外流速度依然被严格控制,房地产打压政策执行也十分坚决,所以资金会寻找一个出口,股市的增量资金有望入场。主板市场在下半年走出估值修复的行情,而中小创走的是挤压估值泡沫的行情,伴随着主板市场行情阶段性到顶,富国大通认为新一年行情很可能会在风格转换中发生。

 2017年财富配置策略,富国大通建议,主要关注受益于财政政策影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的工程机械板块,受益于PPP订单增加驱动未来业绩的基建板块,考虑到中小板创业板的成长龙头股在2016年估值泡沫充分的挤压后伴随业绩恢复增长的高成长工业4.0概念板块,适度配置价值低估的医药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