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争先恐后赴H股上市 海外布局视角更广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9月27日,招商证券H股在香港公开发售,并预计于9月30日中午结束。而据香港交易所消息,中信建投证券也于9月26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在香港发行H股。两家大型券商接连握手H股市场,将今年以来券商H股上市发行的浪潮推向新高。机构人士表示,券商H股发行有助于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并进一步提升跨境业务的覆盖领域,预计未来将出现更多富有国际竞争力全能型投资银行。

 多家券商“恋上”H股

 据悉,招商证券全球发售股份数目为891,273,800股H股(最终发售数待是否行使超额配股权而定),其中包括44,564,000股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可予调整)及846,709,800股国际配售股份(可予调整及视乎是否行使超额配股权而定)。发售价范围为每股11.54港元至12.78港元。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远东)有限公司及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为本次全球发售的联席保荐人。

 招商证券表示,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中,约25%用于发展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以满足客户日益增加的投资和融资需求;约25%用于拓展机构客户服务及投资和交易业务,以及投资中国监管机构允许的其他金融产品;约25%用于通过向招证国际提供额外资金支持其业务(尤其是杠杆及结构融资、融资及全球大宗商品业务) ,拓展海外业务。约20%用于为其子公司、联营公司及建立新子公司提供资金以拓展投资管理业务及提升产品开发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

 中信建投证券上市申请文件则显示,其主要业务包括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以及投资管理。2016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的总收入及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6.32亿元和27.77亿元。此次发行所得款项中的部分资金将投入到财富管理业务,主要用于扩大营业网点,完善互联网业务平台,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投资及融资需求。

 今年以来,中资券商加快H股上市发行节奏。此前,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已先后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其中,光大证券公开全球发售6.8亿股H股,约90%的股份为国际发售,剩余约10%的股份为香港公开发售,共募集约86亿港元,光大证券公开发售获得1.6倍的超额认购。

 有望加快国际业务拓展

 对于H股发行,多家券商看好其所带来的国际业务壮大前景。中信建投在上市申请文件中表示,旨在成为一家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具备综合优势的一流大型投资银行。据介绍,中信建投H股发行所得款项,在海外业务方面将主要用于增强跨境业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海外资产和收入的占比。包括向中信建投国际进行增资,提高其各项业务的市场份额;拓展境外投资及交易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适时搭建跨境投资、交易及资产管理平台,有选择地进行战略投资以增强境外业务。

 券商高管对H股发行后的发展前景信心颇高。光大证券总裁薛峰表示,在港上市后,光大证券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不断拓宽业务领域、延伸业务链条,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同时,公司还将通过独具技术含量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将光大证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全能型投资银行。

 东方证券董事长潘鑫军则表示,东方证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站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舞台上,将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注入更加雄厚的资本实力,开辟更加广阔的增长空间。东方证券将以H股上市为契机,严守上市规则,抓住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