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骅威文化拟剥离玩具制造业务
黄悦

 □本报记者 黄悦

 

 骅威文化9月27日晚公告,拟以1.855亿元将旗下的玩具制造业务子公司骅星科技100%股权剥离给实际控制人郭祥彬。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不再从事玩具生产与销售业务,实现向互联网文化彻底转型。公司股票9月28日复牌。

 业务全面转型

 根据公告,本次股权转让溢价,预计增加公司2016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7399.85万元,与之对应的人员、资产、财务将与上市公司分开。而且,公司未来可能授权部分知识产权给相关制造企业,实现IP衍生品效益最大化。

 截至8月31日,骅星科技资产总额为3.8亿元,净资产为1.855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为2.6亿元,分别占骅威文化2015年度相应指标的11.56%、5.99%、44.04%,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此次剥离制造业资产,标志着公司实现向互联网文化方向彻底转移,有利于聚焦互联网文化产业,深耕IP运营、影视制作、网络游戏、动漫开发及IP品牌的衍生产品开发授权等领域。

 骅威文化于2013年12月收购第一波20%股权,试水游戏领域,并于2015年完成第一波剩余80%股权以及梦幻星生园100%股权的收购。公司发力优质IP全产业链运营和发展,确立“以优质IP综合运营为载体、以内容创新为核心,集影视、网络游戏、动漫及周边衍生产品等为一体多元互联的综合性互联网文化公司”的发展战略。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116.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75.76万元,同比增长252.05%。其中,影视、游戏业务营收分别达到2.38亿、7399万,已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构建IP产业链

 天风证券文浩介绍,在泛娱乐体系中,IP作为整个生态链的枢纽,位于产业链最顶端。文学、动漫是原创IP的主要来源,主要居于产业链上游;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动画、音乐等拥有广泛的观众覆盖度和高关注度,将粉丝数量成倍放大;游戏、演出、衍生品等则位于泛娱乐产业链中的变现层,为IP目前最佳变现渠道。

 在IP产业链经历三年沉淀后,骅威文化进入产业上游网络文学领域。公司董事会秘书刘先知称,通过收购梦幻星生园、第一波之后,骅威文化已经完成了IP中下游的布局。为了构建IP全产业链的运营,9月19日,公司全资子公司第一波与付强签订协议,双方拟对第一波全资子公司创阅文化增资,第一波投入5980万元并在增资后持有创阅文化49%股权,付强持有创阅文化51%股权。

 刘先知表示,创阅文化意图通过集合作家资源和各类文学作品打造独特的阅读平台,形成以文学为出口内容,以用户与作家之间的互联社交为纽带,以虚拟文化产品等周边衍生为核心输出的文学IP孵化平台。

 据介绍,付强是第一波创始人、董事、总经理,知名网络小说作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