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智慧与资本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跃东:资本与高校合力构建创新创业共赢格局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去年以来,国务院和教育部先后发布多个重要文件推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在第三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高端论坛上,与会者对创新创业教育非常关注。在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码的情况下,如何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引发了热烈讨论。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孙跃东就此问题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有助于学生全面提升各种能力。上海理工大学已经在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开展了多年实践,形成了一些成功经验和模式,有几个同学创办的企业迈上了亿元规模。他认为,资本有助于弥补高校和政府机构在资金和对市场认识的短板,是整个高校创新创业中的有机补充。资本应与高校合力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共赢格局。

 政策支持不断加码

 中国证券报:能否介绍下相关部门对高等院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持政策?

 孙跃东: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全面部署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意见》明确提出从2015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7年取得重要进展,普及创新创业教育。2020年建立健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使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意见》是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将极大的推动高校教育改革。

 长期以来,我国教育体系偏重于传授知识,不够重视发展学生能力,特别是创造能力的培养。在高校中普及创新创业教育,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也有利于学生弥补自身能力短板。

 除了中央层面的政策,上海理工大学所在地上海市也将科技创新提到了战略性的高度。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推动科技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上海市将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可以说,中央地方政策齐上阵,只待早日结出创新的果实。高校将在整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扮演重要角色。

 社会资本应更有耐心

 中国证券报:上海理工大学在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孙跃东:长期以来,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对高等院校中的创新创业教育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和大量资源。以上海理工大学所在地上海市为例,早在2006年,上海市政府就投入专项资金成立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基金会每年投入1亿元,用以支持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该基金会每年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每人5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基金会是一种长期的带有公益性质的支持。

 在该基金资助下,上海理工大学2006级硕士研究生校友魏杰与两位同级校友2006年成立了上海精智实业有限公司,经过10年发展,去年公司营业额突破3亿元。这三位同学的创业事迹被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上海理工大学多年来在资金支持、课程设置、教师激励机制和产权机制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在资金支持方面,上海理工大学每年投向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资金支持规模达到了1000万元,用于创新项目资助、竞赛奖励和众创空间等项目的投入。

 自2015级起,上海理工大学调整“通识-创新创业类”板块学分要求,新设4个必修学分的“创新创业大作业”。新设4个必修学分,如果修不满,将不能获得毕业证书。学分的调整倒逼学生主动参与到各种与创业创新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有助于全体学生在踏入社会前对创新创业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和学习。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实施主体,如何将教师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努力量化到对教师的绩效考评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上海理工大学已经制定了这方面的政策,对完成相应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的教师在考核方面予以适当倾斜。

 近期,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科研评价导向,实行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注重个体评价与团队评价的结合,同时建立合理的科研评价周期。这个为学校下一步体制机制创新提供了空间。

 高等院校大多是国有性质,在创业中高校持有的股权转让涉及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问题。产权问题始终存在瓶颈。今年以来,上海市科委、市教委、市工商局等部门联合召开多次专题协调会,达成了“三方共识”。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科研团队以4项专利入股,与上海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了上海上理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校方随后发布文件,将学校所持太赫兹科技公司股份的80%(约占公司股份的72%)奖励给科技成果完成团队,将其余20%股份划转给上海理工资产经营公司。据悉,体现“三方共识”的“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条例”正在起草中,预计今年11月提交市人大审议。

 中国证券报:对校企结合和资本参与高校创新创业有何建议?

 孙跃东:坦率来讲,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和对日常生产效率越来越重视,学生通过校企结合获得的实践机会明显减少,深度也不及以往。长远来看,对学生尤其是工程类专业的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提升带来不利影响。我认为,在促进学生实践水平方面,需要政府推动提供制度保障。对那些积极参与校企结合和吸收学生深度实践能力培养的企业,政府可以考虑从企业税收、增加优惠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

 社会资本参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是整个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补充,弥补了高校在市场认识方面的短板。中科创大这类企业与高校合作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一种有益的尝试。高校办学应更有开放性,一方面要加强科研团队和市场的结合,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帮助高校更好的认识市场需求。不过,资本是追求回报的。我建议,资本在投资时,既要考虑到未来的风险,同时又不能太注重短期回报。一旦投入了,就应给被投资者和投资的项目更长久的耐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