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举牌逻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背后逻辑不尽相同

 A股“举牌潮”兴起之初,关于“门口的野蛮人”的讨论一度甚嚣尘上。随着“举牌热”趋于常态化,市场人士也观察到,各类资金的目标各有千秋。虽然一些资金不乏为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而来,但更多资金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或者希望以更为积极的方式进行投资。

 国海证券研究员指出,险资举牌的深层次原因还是“资产荒”的逻辑。在利率下行叠加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一方面实体经济的资本回报率已降至4%左右,缺乏好的投资项目;另一方面,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经跌破3%,信用债刚兑逐步打破,风险上升,大部分险资负债端的成本还在4%以上。为了匹配现金流并保持足够的流动性,权益类资产成为一种相对合理的选择。通过财务投资,以及权益法的核算方式,可以避免受到股价波动的影响,从而提高资产端的财务收益率。

 而对于不少私募基金来说,更多是谋求以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方式深度介入投资、获取超额收益。

 虽然举牌目的各有千秋,但由于涉及到大比例股权变动,因举牌而起的控制权争夺也屡屡发生。如近期伊利举牌事件中,阳光保险连发两份声明表示,承诺“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且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并称“以上承诺都不会因为任何相关变化而变化,不会因为市场某些过度解读而变化”。但依旧引起了伊利管理层的“反弹”。9月19日,伊利股份紧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声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股票。9月22日,中国奶业协会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均发声:“龙头乳企不应成为资本运作的工具,险资也不应成为影响中国乳业稳定的不利因素。”

 但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如果看到举牌资金在市场上涌动就一棍子打死,甚至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举牌资金也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举牌上市公司,是因为上市公司在国内市场是稀缺资源,资金和产业需要资本平台。有些上市公司确实空留其壳,在合法合规、做好投资者保护的前提下,二级市场举牌甚至谋求控制权和协议转让、定增进入等有其合理性。”某产业资本方表示。

 吕晴认为,举牌资金方要介入主营业务最好与公司有一定的相关协同性,要具备充分的专业知识、对业界了解和对该公司的把控程度,但这难免会对公司管理层造成一定影响。长期而言,还是要看举牌能否促进公司的转型升级、产业整合,与被举牌企业达到互利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