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举牌逻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睐标的各有侧重

 在逐鹿举牌疆场的各路资金中,以保险资金、产业资本、私募和牛散最具代表性。而从各类资金选择标的上市公司的偏好和诉求来看,也各有侧重。总体来讲,保险资金更看重举牌标的的盈利性、稳健性和利润分红;产业资本更看重上市公司拥有的资产、市场和渠道,以及与原有业务的协同效应;私募和牛散偏爱“黑马”,更看重举牌标的是否有资产重组、借壳的可能性,或者寻求深度介入上市公司的战略发展。

 以三季度的举牌个案来说,保险资金中,阳光保险看上的是伊利这种“白马股”。产业资本中,恒大瞄准的目标是同属地产业的万科、廊坊发展;广日股份举牌新筑股份,一方面是看好后者作为轨道交通领域技术领先企业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双方的产品和技术在轨道交通相关市场的开拓中能够形成业务协同和互补,在相关技术领域能够形成联动和集成,利于广日股份业务的加速拓展。私募基金中,和信融智作为和君集团旗下专注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资产管理机构明确表示,未来将在战略管理提升、产业运营、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冠昊生物提供资源和能力支持,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阳光私募基金上元资本举牌的永安药业是一家市值不超过50亿的小市值公司。而ST慧球、*ST山水被资金看中,显然与其“壳资源”价值相关。

 以前的举牌案例也呈现出上述特点。平安证券分析,截至2016年8月底,2015年以来共116家上市公司被举牌,涉及资金2264亿元。从行业划分看,房地产、银行、商业贸易和休闲服务是四大举牌“高发地”。从被举牌上市公司的规模看,超大公司(市值1000亿以上)容易受到产业资本和保险资金青睐,4家被举牌的超大公司成交金额共计1521亿元。而超小公司(市值100亿以下)较容易受到PE等私募资金的关注,86家被举牌的超小公司成交金额共计285亿元。

 在各路举牌大军中,一些资金频有作为,已然成为这一领域的活跃分子。在保险资金中,“安邦系”、“阳光系”、“宝能系”、国华人寿等较为活跃。“安邦系”举牌标的包括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万科A、金融街、金地集团、大商股份、金风科技、同仁堂等,偏好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个股,集中在房地产、银行、商业贸易板块。除了伊利股份外,“阳光系”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凤竹纺织、中青旅、京投发展、胜利股份、承德露露等。

 私募基金中尤以罗伟广为代表,其成立了6只以“举牌”命名的私募。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罗伟广执掌的这些举牌私募基金持有天广中茂、天兴仪表、潮宏基、天舟文化、科斯伍德、金明精机、哈空调等股票。目前,前两只个股都处于筹划重组的停牌状态。

 而“中植系”的足迹也是遍布A股多家上市公司。除了举牌之外,“中植系”还通过定增、协议受让等多种方式进驻上市公司。近日“中植系”又通过协议转让获得了达华智能10.07%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迄今由解直锟直接持有或控制5%以上股份的境内外上市公司约20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