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篮SDR在即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稳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隔夜美元指数弱势震荡,短期消息面淡静,周二(9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仍旧延续了8月末以来的窄幅波动运行格局,继续持稳于6.67附近。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10月1日加入SDR货币篮子在即,短期国际汇市震荡基调仍难扭转,在此背景下,本周内人民币汇率多空窄幅拉锯的表现,预计仍难打破。

 中间价、即期汇价同步走升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646元,较前一交易日上升98个基点。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暂时止住了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下跌表现。

 周二早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虽然跟随中间价出现微幅上涨,午后涨幅略有扩大,但全天走势仍继续呈现出窄幅波动的运行特征。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早盘低开4个基点报6.6695,收盘报6.6684,较前一交易日小涨15个基点或0.02%,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涨。

 离岸市场上,周二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整体涨跌幅度也有限。截至北京时间27日下午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6822,较前一交易日小涨20个基点或0.03%。与境内即期汇价之间的价差,小幅拉大至140个基点左右。另一方面,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NDF一年期汇价在亚洲交易时段继续运行在6.84附近,较前一交易日变化不大。

 横向震荡料将延续

 交易员表示,由于即期汇价波幅较窄,且“十一”长假临近,市场交投也相对清淡。此外,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入篮SDR在即,目前市场多空双方也无心恋战。预计人民币汇率有效打破目前的横向窄幅震荡,仍至少要在10月1日入篮SDR、即“十一”小长假结束之后。

 兴业证券认为,8月结售汇逆差收窄、结汇意愿趋稳以及季节性购汇需求回落,均推动外汇供求趋向平衡。不过,代客人民币涉外支出连续11个月流出,也值得关注。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推进来看,近期人民币对外币直接兑换交易再添沙特里亚尔与阿联酋迪拉姆两个新成员,此外美国和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也宣布成立等消息面因素,也将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就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该机构认为,在人民币入篮SDR在即以及“十一”长假将至的背景下,整体平稳仍将是人民币汇率运行的主旋律,当前6.65至6.70的震荡区间预计将不会打破。

 交银国际等机构也进一步指出,虽然美联储9月继续推迟加息使得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压力暂时减缓,但如果美国经济状况稳定,12月加息也将是板上钉钉。整体来看,10月之后美联储加息预期将反复加热,并大概率推升美元指数走高,人民币汇率在外部压力方面也需进一步予以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