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逾半数基金公司布局
定开债基“以时间换空间”
黄淑慧 姜沁诗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实习记者 姜沁诗

 

 在“资产荒”蔓延的背景下,资金在追逐收益和确保安全之间进退维谷,“以时间换空间”成为一种解决方案。在此情况下,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受到资金追捧,成为当下基金产品中的“新一代网红”。目前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基金公司布局定开债基,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8月31日,市场上定开债基的数量为280只,总规模达2843亿元,而今年新发定开债基有89只。

 定开债基持续扩容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尤其是定期开放式债基发行热度持续不减。根据Choice数据,截至9月27日,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份额6084.33亿份,其中债券型基金的发行总规模达到1937.37亿份,甚至高于保本型基金1628.82亿份的总募资规模,也遥遥领先于混合型基金的1229.45亿份和股票型基金的270.85亿份。

 在债券型基金中,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成为最受市场欢迎的品种。今年募集规模最大的前十大债券基金中,定开债基占据7席,且首募规模均达到20亿份以上。正处募集期的债券型基金中,也以定开债基为主流产品。

 从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看,定开债基的封闭期限开始趋于丰富化,以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为主流,但也有基金公司推出封闭期短至3个月的产品,长至5年乃至7年的产品也已经出现。业内人士认为,在委外资金大举进入公募基金的背景下,资金方由于用途和预期收益的不同,对于产品设计也会提出不同的要求。

 作为一种期限特征和风险收益特征都非常明确的基金品种,定开债基受到低风险投资者的追捧,不仅是新发基金规模上显现优势,一些基金公司的定开债产品开放申赎后,也出现了提前售罄的现象。

 契合避险情绪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表示,定开债成为今年市场主力产品,首先因为今年以来整个市场避险情绪强烈;其次,在市场低风险理财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定开债一般分为一年、半年和9个月定期开放,封闭期在一定程度上弥合银行短期理财的期限,符合市场需求;第三,定开债的流动性管理、可使用杠杆比例优于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基金经理更容易做出收益来。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也表示,在当前“资产荒”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成为资金追捧的新宠。定期开放申购、赎回的运作模式,既能避免传统封闭式基金不能直接赎回或者被迫以折价变现的劣势,又能减少普通开放式基金投资期间因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同时在封闭期内杠杆的自由度更大,从而提升获利机会。

 据统计,近一年来定开债基收益率的中位数在6%之上,跑赢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和风险相对适中,因此也契合了市场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