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智慧与资本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优化教育体系

 “教育分两类,一类是更基础的通识教育,一类是职业教育,这两类都不能偏废。”蔡昉认为,现在劳动力短缺,恰好赶上了一个机器人迅速发展的时代。机器人的出现,特别是将来若机器人可以替代劳动力,那就和机器替代人有根本区别。

 丁守海表示,要想使未来潜在增长率持续保持在中高增长通道,关键要提高劳动力的质量与效率,即对二次人口红利潜力的挖掘。目前,我国教育支出占GDP比重仍然处于较低水平,要提高劳动力素质,加大教育投入是必经之路。另外,在完善、优化教育体系的同时,我国还应借鉴德国比较完备的职业教育系统,注意对职业教育、培训的政策倾斜,以弥补技术型劳工的短缺。

 针对创业教育,厦门大学企业管理系主任唐炎钊表示,从学校方面看,创业教育并不是精英教育,让所有学生去创业并不现实。大学期间更多应该培养创新的精神、理念和能力。从企业角度看,投资项目是少数,在金字塔的顶端,因此要分层次做。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钱乃余表示,在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上,可加强产学研合作。传统的产学研合作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下显得远远不够。因此,学校可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对人才进行培养,无论专业如何对接、学生如何应对企业需求,都解决了原先的瓶颈。

 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丁雪峰认为,高校为上市公司提供转型服务可从三方面考虑:一是为企业提供战略思维,提供高精尖产品;二是满足企业最紧迫需求;三是协同。同时,还有三个基本环节需要关注,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和孵化物转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