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位”确立 A股多空“斗嘴”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3000点关口在本周一宣告失守,周二虽在经济数据利好提振下尾盘迎来弱势反弹,但热点涣散、成交萎缩仍是当前市场硬伤,存量资金博弈格局目前难以撼动。在技术形态走弱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对于第四季度的看法也出现较大分歧。悲观者认为调整将贯穿整个四季度,乐观者则认为情绪修复不需太长时间。

 破位后迎弱反弹

 从近期盘面特征来看,目前A股市场技术上破位,重要关口接连失守,缺口不断。同时,市场热点散乱,以万科为代表的地产板块风光不再,360回归、石墨烯、量子通信等热门题材板块资金出逃迹象明显,市场缺乏一个有号召力的板块揭竿而起、一呼百应。此外,成交量维持在较低的水平,显示市场人气低迷,观望气氛浓厚。

 “两市成交依然低迷,量能不见明显放大,昨日收盘总成交不足3600亿元,虽然指数有反弹,但仍未看到场外资金有入场迹象。另外,热点持续性不强,昨日虽有地产股挑头,但涨幅明显有限,达不到形成热点的规模效应。之前,在有关人士对经济L型的定调后,股市持续了较长时间的横盘整理形态,虽然周一的大幅下挫似有向下突破的可能,但在流动性相对宽松、A股相对具备估值优势的前提下,仍难就此判断市场向下的方向已确立。”中信证券深圳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符海问表示。

 来自经济数据层面的支撑,是昨日反弹的重要力量。国家统计局9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9.5%,增速比7月份加快8.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

 业内人士认为,8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继续呈现积极变化,政策效果继续显现。但目前支撑企业效益继续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传统行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生产经营依然困难,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仍需努力。

 结构性机会为主

 当前点位,业内人士出现了较大分歧。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看法较为悲观,他认为A股市场后市仍将维持弱市探底的格局。一是消息面上,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为全球资本市场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二是市场赚钱效应的逐渐消失,使得A股市场资金面进一步萎缩,火爆的楼市分流股市大量的存量资金。进入四季度后,市场资金总是以结账收缩为主,市场资金面的匮乏将越来越严重。

 刘光桓认为,在没有重大利好消息出台的前提下,目前判断这一轮调整应该是对2638点-3140点反弹的修正调整,是中期趋势性调整,应有一定的调整幅度和调整时间。

 “A股经过去年的大幅波动,特别是上半年的大幅上涨,一定时间内已透支了未来行情,虽有下半年的大幅下挫,但还是那句话: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因此说,指数在未来较长时间内,还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预计仍将是横盘整理行情。”符海问表示,市场赚钱效应不明显,难以吸引场外资金入场,因此市场仍将维持存量博弈为主。这种情况下,板块持续性不强的局面仍难以改变。投资者应当适当降低盈利预期,同时,涨高了不要恋战,果断高抛,跌低了对于优质股要敢于低吸。

 京东金融财富管理智投业务部经理刘鹏指出,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仍处于缓慢下行过程,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任重道远,资金面市场风险偏好较低,资金进入股市意愿不强。对四季度维持谨慎弱势判断。

 投资机会方面,刘光桓认为,在弱市探底的格局下,市场的投资机会比较少,且操作难度较大,总体上应保持谨慎观望的操作策略。不过,目前的市场不会出现持续大跌的股灾行情,期间也会有阶段性的反弹出现和一些结构性的热点出现,为市场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如11月份深港通将开通,预计市场会出现反弹行情,一些相关行业板块如券商、A+H板块或将有一定的表现机会。随着政府加快加大PPP项目的推进,PPP板块未来还有爆发的机会。次新股板块目前进入价值回归途中,但四季度往往是布局来年年报行情的时候,一些具备高送转、有业绩成长的次新股值得中期关注。

 “投资者可严密跟踪市场动态,对于有事件驱动且处于相对低位的标的板块,可重点关注。市场热点轮动相当快,做好随时切换的准备。另外,对于国家重点政策扶持和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热点,可将关注周期拉长,比如PPP、国企改革、5G等。”符海问则表示,从近期市场消息面看,其实并没有实质性利空,周一大跌,很可能是某些消息渠道的捕风捉影造成了市场情绪的短时恐慌,预计情绪修复不需太长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