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举牌逻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举牌概念股成弱市亮点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业内人士表示,举牌资金对被举牌上市公司的定价权正在增强,“举牌概念股”也成为弱市中结构性投资主题之一,受到市场资金关注和跟进。

 险资渐成风向标

 从2015年底和2016年三季度的“举牌潮”看,举牌概念股都显现出了一定的超额收益。尤其是2016年三季度以来,恒大举牌万科和廊坊发展引领,此轮举牌从个股行情演变成了板块行情,地产、银行板块异军突起,并驱动市场风格发生切换。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是举牌资金定价权的体现形式之一。这方面尤其以保险资金的角色变化最为明显。东吴证券首席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伴随近年来保险资产的快速提升,其股票投资规模亦大幅提升。2016年6月保险资金股票投资规模占股市总市值的2.3%,已逐步接近基金(约占总市值的3.7%)的规模。随着资金体量的快速扩容,险资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策略亦发生根本性变化,开始独立于市场中其他资金进行长期价值投资,投资策略为大比例长期持有(举牌)银行地产标的,并寻求获得董事会席位。凭借在资金规模(可以集中资金投资单一标的)和资金稳定性方面的绝对优势,险资逐步获得了银行地产等蓝筹板块的市场定价权,作为估值标准引导市场其他资金跟随。

 对于一些私募基金和产业资本举牌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虽然较为零散难以形成板块效应,但因市场预期随后会有相应的资本运作或产业整合空间,因此相关个股也受到一些资金追逐。从近期被举牌的永安药业、三峡水利等公司来看,均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某种意义上,举牌者作为“积极股东”对于标的公司的了解和介入程度较市场其他资金更为深入,举牌资金的买入价格和动向可作为参考指标。

 股权博弈藏风险

 在当前弱市背景下,急需增量资金和热点配合。由于市场期待举牌资金抢夺筹码带来股价上涨,举牌往往为投资者所欢迎。但市场人士表示,要警惕股权争夺战带来的负面效应,并剔除一些投机性的被举牌公司。

 一位基金经理以万科为例表示,举牌拉锯战可能给上市公司治理和经营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最直接的后果是举牌方与其他股东或者管理层之间的分歧,以及由此带来的对公司经营和长期价值的挫伤。万科股价一波三折完全超出了预想。7月中旬万科复牌股价一路下挫时,谁又能预料到恒大介入所带来的巨大反转?双方乃至多方博弈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是跟进这些标的的最大困扰。

 事实上,在7月中旬对万科股价极为不利的市场情绪下,部分基金选择了卖出。公开交易信息显示,7月4日和7月5日万科A卖出金额排名前五位的交易席位中,多数为机构席位。

 也有基金经理分析伊利案例表示,伊利股权结构与万科相似,第一大股东呼市投资仅持有公司不足9%的股权,管理层对于举牌股东的态度也很相似。在“宝万之争”发生后,伊利曾尝试修改公司章程,以防止公司控制权被外部资本攫取,但由于修改条款被交易所问询,未获成功。在举牌实际发生之后,伊利随即紧急停牌。未来股价的走势也还需密切观察。

 对于部分私募或牛散举牌标的,市场人士认为,缺乏参考价值,部分举牌本身带有投机性。特别是在并购重组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对于壳资源的举牌不宜盲目跟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