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亿股份

 “如果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人。”诚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言,粮食安全问题不仅是庙堂之上备受关注的大课题,更是关乎乡野村民一食一饮能否丰足的必选题。

 中国存在粮食供给缺口,这已经是一个很难逆转的现象,加之事实上存在亟待解决的食品安全问题,这就为身居新疆北疆的新亿股份提供了一个对接庞大需求市场的产业发展契机。

 未来十年,新亿股份将通过持续不间断的并购,将业内的优质资产合理整合进新亿股份,令新亿股份成为业内具有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名居前的优秀企业,让全体股东得以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成果。

 

 粮食问题渐成“近忧”

 粮食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虽然我国粮食总产量已“十一连增”,但丰足的背后,粮食风险何解这一“远虑”似有渐成“近忧”之态。

 粮价大幅波动,反映了产业背后的脆弱性。例如,2015年,十五年未见的玉米价格重挫,带动了三大主粮出现罕见的全线下跌,市场波动甚至恐慌至今仍然历历在目。此次粮价异动,关键节点在于2015年9月18日。当时,有关部门及农发行联合发文,公布本年度玉米收储价格。其中挂牌收购价1元/市斤,比去年平均价1.12元/市斤下降10.7%。

 对于这一预期之外的变化,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玉米收购价格快速下跌,同比跌20%以上,是2000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跌幅。受玉米价格下跌的影响,稻谷、小麦价格联动下跌。2015年10月初,山东、河北小麦价格快速滑落,创6个月新低,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市场恐慌,这也是多年未遇的情况。

 除了价格动荡,“洋粮食”激增,也让业内人士担忧“大豆风波”会否重演。如2014年,“洋粮食”进口增速出现大幅反弹,也引起了舆论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

 2014年前7月,中国累计进口谷物和谷物粉就达到1134万吨,同比激增80.7%。对于农产品进口较快增长的原因,有关部门官网发布的分析文章指出,一是国内需求旺盛,以大豆为例,国内进口大豆主要供榨油,大豆加工的主要产品是豆油和豆粕。目前国内规模化养殖比重提高,对豆粕等饲料需求持续增加,企业出口豆粕经济效益较高。二是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处于低位。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谷物价格指数,2014年5月份平均指数为204.4点,同比下降13%,环比下降1.2%;1-5月谷物价格指数同比下跌15.9%。

 在业内人士看来,粮食进口增速较快,还在于国内外价差在逐步扩大。加入WTO以来,国内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粮食生产成本处于刚性的快速增长时期,加上相关收储托市政策,使国内粮食价格居高不下,与国际价格价差逐渐扩大,加速了国内进口趋势。

 总体来看,我国粮食产业面临的风险和问题主要在于五大方面。首先就是资源偏紧。我国人均耕地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3亩,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资源整体偏紧。其次是生态环境恶化。我国每年水土流失和荒漠化严重,城镇化进程造成的土地流失可以达到一个中等县的面积。同时,化肥和农药的过量使用破坏了生态环境,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第三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加速。第四是生产效率低。第五是我国农产品市场缺乏定价权,“国际市场打个喷嚏,中国市场肯定感冒。”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着力强化物质装备和技术支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文件明确提出,要发挥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领作用。坚持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业服务主体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在农业机械和科技成果应用、绿色发展、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引领功能。

 此外,还应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树立大食物观,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满足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基本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四大粮商控制着世界谷物交易市场80%份额的国际竞争背景下,只有打造一大批巨头级的跨国农业企业集群,才能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参与国际农产品期货市场并进行全球化布局;才能超越世界农业并雄踞世界农业竞争舞台。

 

 新亿股份:而今迈步从头越

 不少有识之士早已看到我国粮食产业的困局,并致力于通过在这个广阔的市场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国粮食安全作出自己贡献。新亿股份便是其中之一。

 新亿股份所在的塔城市,历来有“准噶尔门户”、“中亚商贸走廊”的美誉。据了解,塔城依托口岸优势,带动了整个地区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立足本地特色,打好绿色农业这一品牌,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储运、出口,为塔城市做大农业产业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塔城地区地广人稀,土地肥沃,地势平坦,几无污染。比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边境贸易和产业互动一直比较密切,正需要新亿股份这种大企业来统筹发展。新亿股份将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紧密对接内地同业产能和销售渠道,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完成产业布局和产业链完备。”新亿股份负责人表示。

 在新亿股份看来,公司在农牧业发展及农产品资源方面优势明显。农牧业是塔城市及相邻的额敏、托里、裕民等县的共同传统优势。由于土地资源丰裕,农牧业及农牧产品加工业一直是该区域的主要支柱产业,由于目前生产方式还比较粗放,在大型龙头企业的带领和资源整合下,进一步提高集约化水平和经济效益还有很大空间。

 “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是塔城市及周边各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塔城地区生产的农产品内在品质较好,生产环境基本无农药污染,化肥使用量也较少,具有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的良好基础条件。如果能够经过深入调查,通过兼并、重组或者股份合作模式,与塔城地区或塔城市地方国有农牧企业合作按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模式成批量生产和加工,加上强有力的品牌打造和宣传,效益将比较可观。”新亿股份认为。

 据了解,塔城市耕地面积约为130万亩,种植作物多为粮食作物,其中小麦和玉米为主要种植作物。粮食总产量在65万吨左右。塔城设施农业主要以种植水果黄瓜、彩椒、番茄等出口蔬菜为主,设施产品100%达到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查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展望未来十年,新亿股份表示,将通过持续不间断的并购,将业内的优质资产合理整合进新亿股份,令新亿股份成为业内具有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名居前的优秀企业,让全体股东得以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成果。

 成功的资本运作能够为企业带来合力效应和价值叠加效应,这个理念虽然早已成为资本界的共识,但不是每个上市公司都具备将其付诸实施的综合条件,这也是新亿股份的优势所在。新亿股份目前一无负债,二无其他历史包袱,正适合“而今迈步从头越”。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