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健全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内部控制
□新华社计财局 沈文超

 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目标与环境

 货币资金贯穿于上市公司各个生产经营环节,是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它同时又具有较强的流动性,也是上市公司风险最高的一种资产,加强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应在以下几个环节重点关注:

 货币资金具有极大的被盗和挪用的风险性,上市公司应特别关注和加强保护。货币资金业务同上市公司其他业务有广泛联系,几乎同每个经营环节相关。货币资金业务的工作量较大,占整个会计工作量的一半左右的比例。货币资金业务本身一般无合理性的评价问题,货币资金收入和支出的合理性,主要应追查与其收支业务对应的其他业务。

 针对以上重点,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目标主要有四个:货币资金的安全性,通过良好的内部控制,确保上市公司货币资金的安全,预防被盗、诈骗和挪用;确保货币资金的完整性,即检查上市公司收到的货币是否已全部入账,预防私设“小金库”等侵占上市公司收入的违法行为的出现;货币资金的合法性,即检查货币资金取得、使用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手续是否齐备;货币资金的效益性,合理调度货币资金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益。

 基于以上要求设计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框架,不仅可以减少货币资金的损失,而且可以通过对货币资金的管理加强对上市公司其他业务的控制。

 内部控制环境是对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实施具有重大影响因素的统称,包括诚信与道德观、领导者的管理理念和经营风格、员工的胜任能力、组织结构和权责分配、人力资源政策等要素。内控环境决定了上市公司的基调,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员工的内控意识。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环境主要包括以下因素:

 一是管理决策者。上市公司管理者是货币资金内控环境中的决定因素,其领导风格、管理方式、知识水平、法制意识、道德观念都直接影响货币资金内控执行的效果。一些上市公司在货币资金使用审批方面制度不够规范,而在我国上市公司大多数情况中,公司内部所有资金的使用审批由董事长或总经理负责,又因大多数上市公司内控倾向于关注员工,经营决策者利用自身职权进行越权限货币资金使用、挪用、占用轻而易举,这给上市公司资金造成了流失。因此作为上市公司的管理者本身应加强自身约束,尤其重视上市公司货币资金的使用审批情况,同时赋予各职能部门行使监督管理方面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形成一套互相监督制约的体系。

 二是员工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在内控的各个环节中,各岗位应处于互相牵制和制约之中,如果其中任何一个岗位出现疏忽大意,均可以导致某项内控失效。

 三是内部审计。内部审计是上市公司自我评价的一种活动,可以协助监管当局监督控制措施和程序的有效性,能及时发现货币资金内控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内部审计力度强弱同样影响货币资金内控的效果。

 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措施

 改善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环境,内部控制环境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货币资金的内控的贯彻和执行。一方面加强上市公司管理者本身素质的提升,管理者的管理哲学和经营风格表现为管理者的各种不同偏好,其表现虽然是无形的,但它会对一个组织的有效运行起着积极的影响,进而表现对货币资金管理重视程度以及对人力资源的政策看法等。提升管理者的管理哲学和经营风格,对塑造良好的上市公司文化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加强监事会、董事会监管作用,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监督管理的相应监事会,优化公司董事会和经理层的治理结构,董事会、监事会分别负责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和对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管理状况进行监督,这种治理模式有助于加强上市公司现金使用等方面的管理。

 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成本效益原则。上市公司设立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各项措施,都应当是控制效益大于控制成本,否则即使该项措施有一定的作用,也不值得设置。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并非越完整越好,规模过大的内控,会使上市公司得不偿失。上市公司应当对货币资金内控成本和效益进行谨慎的权衡,找到适合上市公司自身发展需要的最佳模式。

 完善货币资金权责分工控制。职务分工控制是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基础性措施,直接决定整个货币资金内控的有效性。职务分工控制要求不兼容的职务应当互相分离,各个工作岗位都应当有明确的职责,且职责权利应该统一和平衡,以使各个岗位之间能够形成有效的相互联系而又相互制约的制衡体制。所谓不兼容职务,是指如果集中于一个岗位办理,会增加错误与舞弊发生的机会,或增加掩盖错误与舞弊问题的可能两项或两项以上的职务。因此,为了有效的防止、发现和纠正错误与舞弊,所有不兼容职务原则上都应当分别由不同的人员或工作岗位来执行,这是形成互相牵制的货币资金内控机制的重要基础。应该说离开了不兼容职务分离的措施,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就难以建立和有效运行。

 应当分离的职务一般包括:货币资金业务的授权者与执行者应当分离;货币资金业务的审核者与执行者应当分离;货币资金业务的记录者与执行者应当分离;现金、有价证券、财产、物资等资产的保管者与同一资产或有关交易的记录者和报告者应当分离;资产保管者与相关交易的批准者应当分离;总分类账与明细账及日记账的记录者应当分离;上市公司在选择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人员应该注重其是否具备良好的职业品质,是否遵纪守法、忠于职守,同时建立定期轮换岗位的制度,确保建立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钱、账、印鉴分管责任制。

 内部控制采取制衡原则

 所谓制衡原则,是指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任何一个工作岗位或任何人都应当既是控制者,又是被控制者,其拥有的控制权力与承受的被控制压力应当是对等的、平衡的。各项工作岗位之间应该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最高领导者能否实现对货币资金全面的相互制衡,是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内控是否健全和有效的重要标准。

 为此,上市公司在建立货币资金内控,划分工作岗位,配备工作岗位职权与责任时,要严格遵循制衡原则。在检查货币资金内控运行是否有效时,要把各个控制岗位是否存在权力失衡,甚至是失控作为重要内容,一旦发现有失控的岗位或情况,必须及时报告上市公司权力机构,使其通过重新配备职权或岗位轮换措施予以解决。

 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测试是指对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内控情况的了解、检查和评价的过程。其主要目的是确定财务会计信息可信赖的程度,通过测试,对本期发生的货币资金收付业务做出正确评价,证实其合理性、合法性和效益性。

 同时,也是检查出由于内控的繁琐而影响办事效率的环节,测试与评价要注意对薄弱环节进行分析,排列出各个环节可能导致的潜在问题。

 货币资金是上市公司流动资产中最活跃的部分,贯穿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货币资金犹如上市公司的血液,不可或缺并且必须流动,上市公司的收入与支出最终都表现为货币资金的流入与流出,因此,应当一直将货币资金内部控制作为工作的重点,确保上市公司正常运转与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