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后指数受挫 基金仓位微升
□恒天财富 陈啸林

 □恒天财富 陈啸林

 

 节后A股整体表现不佳,各项市场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截至上周五,沪深300指数下跌1.69%,上证综指下跌1.44%,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下跌1.30%、1.31%,创业板指下跌2.91%。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1.91%,相比前一周上升0.9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达86.64%,混合型基金仓位58.78%,相比前一周有小幅上升。

 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58%,相比前一周上升0.33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90.46%,相比前一周上扬了1.8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较高,达81.46%,与前一周相比,上升了1.26个百分点,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则分别为68.68%、43.93%、14.77%,相比前一周分别变动了1.34、1.26和-0.01个百分点。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6.54%,高于简单平均仓位,与前一周相比,上升了0.70个百分点。结合加权平均与简单平均来看,基金上周仓位有小幅度的上升。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3.7%,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4.4%,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2.7%,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9.1%。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6.2%,24.9%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加仓2个百分点以内,33.9%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减仓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5.0%。上周较多的基金开始小幅加仓,显示基金经理整体对市场信心回升。

 从2015年以来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仓位自2015年7月开始单边下降,股票型降幅为8个百分点,混合型则。而操作比较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大降23个百分点,反映公募基金对于A股市场的谨慎情绪较为强烈。端午小长假之后,市场再度由于一些利空因素出现一次较大幅度的震荡,同时偏股型基金仓位却逆市上涨,机构情绪或已出现转暖的信号。

 对于后市,恒天财富研究中心认为,目前A股总体估值偏低,截至6月17日,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4.32倍,市净率1.52倍,而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创下1664点当天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51倍、2.08倍,A股市场当前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深港通、养老金入市等方面的进展也可能对下半年股市形成催化剂作用。对于二级市场,短期来看,由于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并可能对一季报刚开始有所回升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形成考验,物价上涨导致市场利率难以下降,短期内A股市场仍处于寻底筑底阶段。对于一季度经营效益有所回升、具备业绩支撑和成长性高的行业相对更具有优势,建议投资者中长期内优选具备成长空间的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消费服务等行业。

 在基金品种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基金的选股能力和历史业绩,优选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灵活、选股能力突出且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稳健的投资者应当维持资产组合的均衡配置,保持低估值蓝筹基金和善于把握结构性行情的灵活成长基金的均衡配置,品种上以调仓相对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为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