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体市场上涨乏力
基金深挖局部热点机会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受制于海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近期A股市场指数上涨乏力,但并不缺乏局部热点,基金近期思路以捕捉结构性机会为重点,尤其是一些景气度较高或者业绩预期向好的品种。

 关注结构性机会

 上周市场在MSCI年度审议结果公布的等待中先抑后扬。上证综指全周收2885.11点,下跌1.44%。风格指数方面,上证50、沪深300分别下跌1.44%、1.69%,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31%、2.91%。在经历A股暂未纳入MSCI、美联储6月暂不加息两大靴子落地后,英国退欧公投将成为市场关注的核心焦点。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若“退欧”成事实,短期如欧美股市等风险资产的冲击或将不可避免,但因A股仍相对较为封闭,更多的影响来自恐慌情绪的传导,因此影响或有限;反之,若公投结果为“留欧”成功,证明不过虚惊一场全球风险偏好则有望回升,有助于市场的反弹。

 兴全基金投资总监、兴全趋势投资以及兴全新视野基金经理董承非表示,经济基本面上,一季度的经济指标其实还是不错的,但是在政策预期方面并不是太明确。至于近期的一些热点事件,包括MSCI调整成分指数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对A股的直接影响都相对有限,A股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现阶段股市整体还是牛皮市,很难有趋势性的大行情。具体到操作上,近期还会采取“大涨减仓、大跌加仓”的思路,以波段操作为主,总体仓位不会太高。

 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经理周雪军也认为,由于权重股估值不高,资金面较为充裕,大盘指数得到了较大的支撑。但是在经济持续偏弱、货币政策保持稳健、金融领域去杠杆化的背景下,“中小创”部分股票泡沫仍在,市场的上涨空间也受到了很大的制约,齐涨行情难以再现。预计中期指数依然围绕窄幅区间运动,从操作层面更多关注结构性机会。

 注意节奏 控制回撤

 虽然对整体市场的走势并不十分乐观,但是基金普遍认为,市场仍有一些结构性机会可供挖掘,尤其是一些景气度向好的板块和个股。

 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基金经理方磊表示,虽然宏观经济整体偏弱,但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有很多行业具有很强的成长性。新能源汽车今年来的销量同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预计高景气度还会持续。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今年来跌幅同比不断收窄,加上供给侧改革政策的不断推进,原材料相关领域的股票预计还会有很多投资机会。此外,随着国企改革的落地,相关标的股票预计盈利潜力将不断释放出来。

 周雪军认为,今年以来监管升级,一些跨界并购重组案例被否,纯粹炒作个股和主题需要谨慎。由于去年热炒的行业仍在挤泡沫,传统行业长期前景也受到质疑,市场更青睐产业有支撑的成长股,最火热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庞大,市场广阔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容,从下游新能源整车到上游的电池、材料,热点此起彼伏。其次是电子股,主要围绕在苹果产业链、三星产业链、本土智能机产业链上;第三是大机械板块,包括航空、智能装备等。另一方面,6月底开始可以关注中报,因为7月底个股即将发布业绩预告,需要通过对于个股的业绩研判提前布局,目前相对看好电子、机械、建筑、养殖等行业的中报业绩。

 不过,他也同时指出,最近一周市场波动比较大,指数下跌但不少公募基金的净值都是上涨的,说明公募基金在抓结构方面做得还不错,另一方面也说明,公募基金在热点板块上存在扎堆现象。在存量博弈特点明显的市场上,需警惕过热风险,注重节奏转换,不宜盲目追高。比如今年以来火热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长期来说值得继续关注,但近期需注意投资节奏。在这个存量博弈的市场上,适宜采取逆向思维,注意节奏,积小胜为大胜,控制回撤。

 私募基金朱雀投资则认为,当下指数要想有明显上行趋势,只能靠风险偏好来提升估值,但是也需要一个够长够泛的主线。去年9月以来,新能源板块的强势表现源于行业景气度高、产业链足够长、涉及细分板块和个股多等原因,支撑该板块整整走强三个季度,有效地带动了市场。然而目前的OLED、玻璃、智能音响设备等板块似乎难以有新能源那样足够长的产业链条,因而不能够有效带动市场上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