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多效应递减 创业板指或难跨2184点

 就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沪深两市缺乏强有力的向上突破的能量,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做多动能在衰弱。尤其是创业板指。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并购重组。众所周知的是,过去几年,并购重组已成为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市值神话和盈利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牛市的重要催化剂。但是,近期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许多并购重组标的在交易时画下的“饼”已经是“水中月、镜中花”,承诺业绩无法兑现的案例比比皆是。

 相对应的是,如果剔除并购重组,那么,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缺乏内在增长的动能。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并购当年,有承诺业绩的公司净利润增速皆为正增长,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增长33.77%、68.20%、74.99%,而在剔除承诺业绩后,内生盈利增速的中位数皆转为负增长,分别为-55.97%、-55.51%、-32.37%,虽然名义盈利增速皆呈现高增长的表象,但是外延扩张仅仅是企业华丽业绩外表的面纱,风吹面纱,并未改变面纱背后的容颜——内生业绩增长已出现衰退。所以,随着近期并购重组数量的降低和并购重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驱动力量的降低,整个创业板的盈利增长已处于递减态势。

 当前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已面临成长的瓶颈。比如说在精准医疗行业,细胞治疗业务虽然远景乐观,但问题是短线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甚至与医疗纠纷挂上了钩。所以,北陆药业收购的中美康士业务资产的盈利能力就低于预期,说明精准医疗业务看起来好,但实质上在推广过程中,面临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相对应移动互联网来说,近一年来,也缺乏令人兴奋的新盈利模式,也缺乏新的令人振奋的新型高成长企业,所以,行业瓶颈的出现,也意味着创业板指的活力在降低。

 由此可见,短线A股市场是很难出现大的波动,创业板指在年线附近,即2184点下方受阻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宜谨慎。有时候是需要放弃一些机会的,毕竟想抓住每一次机会才是市场参与者亏损的源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