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依旧 关注“脱欧”公投
□申万宏源 钱启敏

 □申万宏源 钱启敏

 

 上周沪深股市震荡整理,先抑后扬,总体多空拉锯格局不变。从目前看,市场缺乏内生性突破动力,和外围市场联动有所增强,本周三英国公投已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大热点,其最终结果或将通过海外市场影响A股未来预期,值得关注。

 首先,从近期A股表现看,多空拉锯,旗鼓相当的格局相当明显。大盘几次重心上移或下移都是由外界因素如管理层暂停中概股回归、海外资金持续申购南方50ETF和沪股通资金持续北上、上周初外盘大幅回落等引发,且以一根中阳线或者中阴线的方式一步到位,随后便再次牛皮盘整。因此,就市场本身看,明确缺乏内生性动力和趋势性方向,目前的箱体震荡格局难以打破。

 从本周影响因素看,周三即将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上周还发生了亲欧议员被袭身亡的悲剧。受其影响,欧洲股市大幅回落;德国十年期国债和瑞士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史上首次的负利率;国际金价价格突破1300美元/盎司,创2013年年底以来的新高,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另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不测,摩根大通等国际大投行还将安排资深交易员彻夜值班,可见该事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力。从目前看,虽然A股市场相对独立,但不排除该事件通过蝴蝶效应,传导到A股市场产生联动效应。

 就市场内在因素看,经济基本面仍面临转型和下行的压力。5月份民间投资增速仍在下降,当月或已出现负增长;房地产在一季度火爆之后也出现滞涨现象,经济稳增长面临挑战。同时,股市资金仍缺乏增量,银证转账已经连续四周净流出,而产业资本离场不断加快,甚至出现不少大股东清仓式减持,因此存量博弈格局不变。再加上技术面3000点整数关以及2965点半年线阻力位,后续上行突破的难度很大。投资者在关注海外市场的同时,应关注量能变化,总体上谨慎为宜,防御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