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路资本跑步入场

 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排名前8位企业的业务量集中度稳定在80%左右,而排名前4位企业的业务量集中度从77%下降至50%,前8名企业份额更加均衡,这其中资本力量扮演了重要角色。数据显示,在“四通一达”中,规模相对较小的韵达、中通获得融资后,快递业务量同比均出现翻倍。与菜鸟网络有业务往来的百世、天天等快递公司,“双十一”期间快递单量同比均大幅提升。

 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借助资本的力量突围成为众多快递企业的选择。除申通和圆通外,多家快递公司正在筹划上市事宜。

 以顺丰为例,公司拟筹计在A股市场IPO,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的辅导。天天快递则宣布完成超过6亿元的A轮融资,主投方为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天快递董事长张鸿涛表示,计划在今明两年内上市,并视发展情况决定是否在上市前进行B轮融资。

 韵达速递与复星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东方富海、云晖投资等金融与投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引发市场对其是否计划上市的关注。此外,全峰快递有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中通快递计划在美国证券市场IPO,融资规模在10亿-2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行业利润率走低、建设投入加大、人工成本高企等是快递公司“着急”上市的主要动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行业利润率出现下滑,这在电商快递行业体现尤为明显。数据显示,平均快递单价由2004年的28.8元下降至2014年的14.7元,利润率下滑至5%左右,与海外市场基本持平。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快递公司末端的基础设施、转运中心等建设资金需求大、投入期长。同时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行业运营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快递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整合中小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鼓励“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在政策推动下,各路资本加速进入快递行业,相关公司上市步伐加快。

 快递公司上市也是前期资本退出获利的重要途径。公告显示,阿里系公司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将分别持有圆通速递11.09%和6.43%股份,共耗资25亿元。以本次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估值175亿元计算,阿里系两家公司所持股份价值将达到30.66亿元,净赚近6亿元。

 在上市路径方面,借壳成为目前的主要手段。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选择借壳上市主要还是考虑时间成本。此外,申通快递借壳前并未引入外部股东,股权结构相对简单,在估值方面容易达成一致。投行人士分析,在申通和圆通的示范效应下,不排除其他拟上市快递公司效仿这一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