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提起快递行业,第一印象或许就是穿梭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快递物流车与飞奔忙碌的快递小哥。随着相关公司上市资料的公开,公众也得以了解行业发展的各个细节。

 过去十年,快递行业飞速发展,网购兴起无疑是最重要的催化剂。在电商网购兴起之前,以中国邮政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和以UPS为代表的跨国巨头,占据了国内外主要快递市场。随着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迅速崛起,民营快递企业迎来了发展机会。网购井喷带来了大量的快递需求,高速公路网络的完善使公路快递快速发展,较低的劳动力成本降低了运营成本。以“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及韵达,汇通后被百世物流收购)为代表的“桐庐系”以及顺丰等民营快递企业迅速成长,成为行业发展主力军,市场占有率从2006年的17.5%增长至2014年的75.3%。目前快递行业已形成民营(电商件)、国有(信函及文书)和外资(国际快递)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发展模式上,以申通为代表的加盟制,以顺丰、邮政为代表的直营系成为了行业发展的两大主要模式,两种模式孰优孰劣一直未有定论。“四通一达”的加盟模式是一种轻资产运营模式,在此模式下,企业扩张成本低、现金流充裕,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了快速扩张。

 不过,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快递市场,加盟模式松散的管理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高质量精准服务需求。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表示,快递企业加盟形式的弊端则在于,加盟模式增加了快递公司内部利益协调的难度,影响了快递业网络化、一体化、信息化、集约化运作。直营模式在服务水平方面有优势,但在扩张阶段将带来较大资金压力。

 行业发展前景方面,从整体来看,快递行业整体增速将逐渐下降。在2016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快递业增速将放缓,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业务收入将完成3530亿元,同比增长28%。尽管2016年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这是快递行业近10年来同比增速首次低于50%。

 同时,快递行业“黄金十年”后出现了多种问题。分析人士指出,价格战使行业净利润水平一路走低;而在中端市场,以京东、亚马逊等B2C电商纷纷建立自营快递,并不断完善服务提高客户粘性。在高端市场,海外件被外资巨头垄断。参考发达国家的行业发展经验,随着增速趋缓,行业发展将进入成熟期,企业融资需求加大,加速行业整合期的到来,最终形成高度集中的几大寡头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