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极分化加剧 市场期待改善流动性

 尽管分层方案的最终落地成为众望所归,但多数人普遍认为,分层制度的出现也有可能令市场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华龙证券分析认为,新三板分层后,基础层与创新层的企业将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分层后基础层企业的定向增发将变得困难,市场会进一步分化,产生马太效应,优秀的企业则可能在融资方面更为顺利。

 另一方面,分层后创新层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会增强。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创新层企业的投资价值和溢价空间更大,原有分散在各市场的存量资金会集中到不到10%比例的创新层,这也将意味着创新层的估值以及流动性有望在第一时间得到改善,甚至吸引大量场外资金的进场。

 从分层制度的影响上看,是否能够改善当前市场流动性,各方观点的争辩也颇为激励。一部分机构认为,分层的到来能够改善此前市场的流动性困局,尤其是创新层企业在严格监管和制度红利同时推进的情况下,其流动性将会大大改善。联讯证券认为,新三板分层后,有可能从三个方面解决流动性不足问题:增加合格机构投资者,引导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完善做市商制度,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如可以适当放开做市资金杠杆,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制定退市制度和限制挂牌制度将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

 另有某新三板公司人士称,分层制度的出台只是提供一个企业的筛选标准,对其市场的影响力不可有过高预期,如果没有后续投资者门槛等制度改革的措施出台,明显的改善整体市场流动性实际上是无法实现的,“两年多的市场运行,其实投资者已经用手中的资金给市场自动做了分层,交易活跃的股票就是市场看好的股票,就是投资者认为优秀的,而相应交易低迷的则少有人看好,再度划分标准的影响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