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抢筹大战”白热化 新三板投研现缺口

 由于新三板分层方案的标准存在变数,券商及投资机构也紧盯最后正式方案落地的相关进度以调整自身的投资策略。伴随分层制度实施日期临近,各方对能够进入创新层的“优质标的”的竞争也日趋激励,对新三板分层之后带来的“政策红利”有所期待。

 在业内人士看来,能够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将是未来新三板市场的“明星资源”,同时也会是市场争抢的投资对象,无论是流动性还是估值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升。“过去大部分做市商都会花很大的精力进行跑量,门槛相对卡的很松,造成僵尸股横行,但在分层的预期下,这种从量标准逐渐被质量标准取代,加上监管对中介机构推荐挂牌、持续督导等业务的质量要求从严,主办券商对企业的资质也会更为看重。”另一家中型券商的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分层的预期刺激下,市场对创新层标的的“抢筹大战”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白热化阶段,很多中小券商的做市竞争力开始加强,和大型综合券商在市场上进行激烈竞争,有明确概念股的挂牌企业成为争抢重点。另一方面,各大券商为扩大做市业务,在资金投入方面也毫不手软。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最后一周,东方证券以16.64亿元的做市投入荣登做市资金排行榜榜首,广发证券、中泰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大中型券商在做市业务方面则分别投入9.39亿元、9,28亿元、6.72亿元、6.59亿元,不少券商的做市投入均在不断放大。

 另一方面,分层标准无疑也会给投资机构一个明确的划分方向,在挑选项目上都会首先按照分层标准去筛选企业,降低了投资者的筛选成本。一位负责新三板投资产品的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投资者流露出对新三板分层后的投资意向,“分层制度的落地不仅可以划分企业的资质标准,同时也可以让项目的定价更加清晰透明,能够进入创新层的流动性溢价较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会提升,而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新三板市场分层后能够将投资范围进一步缩小,提升创新层企业二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

 不过,也有投资机构表示,当前不仅仅将目光放在可能入选的“创新层”企业,对于两至三年后有潜力冲击的“准创新层”,机构的资金也开始提前布局。“其实分层方案出台了一段时间,好的项目基本上都有大部分人争抢,而一些落到基础层、但仍有成长性的企业则可能是项目挖掘的重点,估值回归后这些企业的投资成本也会较低,后续的投资收益将更加客观。”

 而在分层标的的抢筹大战中,一位来自综合型券商的场外市场业务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不少公司而言,新三板仍属于创新业务,各家做市商以及投资机构对创新层标准的认知并不统一,对分层概念股的囤积可能存在风险,“现在新三板企业基数较大,需要有一定的新三板投研团队实力相配备,来配合新三板的投行业务,但从目前来看,机构自身研究能力存在缺口,新三板业务部门和投研部门之间存在隔离墙问题,很难从研究所向业务部分输送人才和投研资源;这既需要公司内部的协调,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来补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