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另类投资或可调节收益

 在组合配置承受压力的同时,另类投资成为一些资管人士看好的配置领域,有望对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作出一定贡献。赵鹰认为,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占保险资金余额的比例在今年会有大的调整。从中短期的经济形势看,固定收益类资产中标准化的部分在保险业中不会有较高配置的趋势。但考虑到市场未来的供给情况,非标资产将是比较重要的配置对象之一。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一些企业会有转移风险、资产出表的需求,从而为另类投资带来机会。而保险业在配置非标资产的时候,还需要看清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深入研究定价权,构建固定收益投资的调研体系,完善内部评级机制。

 余荣权表示,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行业配置另类资产的量有所减少,优质资产数量和项目的收益率都有所下降。目前,保险投资的另类资产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债权计划领域和一些股权类的项目。部分保险公司的收益率提高,就与其之前布局了另类投资项目有关。

 赵鹰表示,另类资产中绝大部分都是固定收益类资产,保险机构需要分析每一种资产的结构,弄清不同标的的基础资产、风险收益特征及其和自身负债匹配的程度。另类投资面临的最大压力是信息不对称,因为相关产品的信息披露不如标准型产品规范、稳定,可能有风险隐藏其中,保险资金需要判断能否承受相应风险。

 分析人士预计,2016年险企投资收益或大幅下滑,债券、存款、非标收益率均显著下降,另类投资配置难度加大,利差收窄为大概率事件。准备金折现率的下调对于各公司利润均将产生显著负面影响,而2016年折现率下调的幅度会远超2015年,对业绩形成非常大的压力。保险机构在规划资产负债匹配时,另类投资只能作为调节整体投资收益率的选项之一,具体操作中还面临诸多市场环境带来的挑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