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组合配置承压待优化

 从保险资金整体运用情况看,2016年的配置压力已经显影。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水平下降。截至一季度末,资金运用余额119942.74亿元,较年初增长7.2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14.03%,较年初下降1.15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和债券余额占比55.78%,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385.4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同期,保险公司经营效益下降。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在偿付能力监管之下,行业不存在利差损真实的风险暴露,但保险公司需要做好产品结构转型。“债券收益率下行背景下,行业净投资收益率或收窄至4.5%-5%区间。保险公司需要持续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推动医疗健康以及保障类产品大发展等,来做好资产负债匹配。投资收益压力中长期对行业估值存在一定抑制。”

 在此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成为保险资管人士关注的最大交集。章俊表示,此前,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有效性明显,得益于社会上融资需求较多,而从去年开始,保险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有所失效。机构投资者拥有较多现金,但项目选择受到限制。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这样的失效状态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在保险机构投资者眼里,市场价格波动可能为财富积累带来风险。

 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郭晋鲁表示,对于保险机构而言,市场的资产收益率在下降,利率在下降,但保险负债端的成本没有相应下降,有时候可能反而呈现“倒挂”。保险公司如果纯粹依靠固定收益类投资,将无法满足投资收益要求,所以必须靠权益类资产配置。但另一方面,如果股票投资亏钱,利差损就会出现,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做好资产配置。从中长期来看,保险机构同其他金融机构竞争的优势,依然体现为多资产分散化的组合配置。

 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兼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汪朝汉表示,如果判断利率周期是向上的,那么第一要务就是要缩短保险资产配置的久期,因为在长周期中,资产会有跌价损失;如果保持长周期资产在配置组合中,当判断有新的投资机会出现时,卖出被占用的资产则会造成大量亏损。

 余荣权表示,目前寿险行业资产负债匹配存在久期缺口,主要原因是国内缺乏久期长的优质资产,这将对整个行业构成挑战。保险资产端在“找出路”的过程中,海外投资、另类投资可以起到化解压力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