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593 证券简称:日上集团 公告编号:2016-029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5年年度报告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于2016年4月12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以及巨潮资讯网上刊载了《2015年年度报告全文》。近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6】第38号),要求公司年度报告中个别事项进行说明。经公司自查和分析,按问询情况逐项进行说明并公告如下:

 问题一、你公司2015年四个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623.59万元、36,059.01万元、29,567.16万元和33,070.98万元,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208.05万元、1,134.72万元、472.30万元和54.35万元。请结合毛利率、期间费用等说明各个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销售净利率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

 【回复】

 1、第二季度营业收入相比第一季度增加21.72%,毛利增加924.6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率下降1.6%,主要原因在于销售收入增加及应交增值税增加从而导致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97.41万元,财务费用增加710.06万元,其中汇兑损益增加260.15万元,利息收入减少15.72万元,利息支出增加285.41万元,手续费增加148.78万元。此外,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变动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144.54万元。

 2、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相比第一季度减少0.1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率下降2.48%,主要原因在于主材价格持续下降导致公司钢圈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由于产品主材成本下降慢于产品单价下降影响毛利率下降3.93%,影响毛利下降1,165.25万元,加上收入下降而影响毛利8.24万元,综合毛利下降1,173.49万元,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139.80万元,销售费用增加171.20万元,但因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部分补充流动资金导致财务费用下降350.73万元。

 3、第四季度营业收入相比第一季度增加11.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率下降3.92%,主要原因在于主材价格持续下降导致公司钢圈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由于产品主材成本下降慢于产品单价下降影响毛利率下降2.12%,影响毛利下降628.68万元,减除收入上升而影响毛利565.75万元,综合毛利下降62.93万元,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107.48万元,管理费用增加296.65万元。此外,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变动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664.16万元。

 问题二、你公司募投项目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预计2016年12月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截至报告期末,项目的投资进度为16.93%。请说明该项目是否未达到计划进度,若是,请说明项目滞后原因及公司应对计划。

 【回复】

 公司募投项目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总投资40,000.00万元,由建设投资37,500.00万元和铺底流动资金2,500.00万元组成。其中建设投资中建筑工程费20,309.08万元,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13,402.35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859.50万元,预备费2,929.07万元。项目建设期限24个月,建设期从2014年11月开始。详见下表:

 ■

 项目资金计划2014年投入2,000.00万元,2015年投入8,000.00万元,2016年投入30,000.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本项目投资6,771.93万元,投资进度为16.93%,其中建筑工程费投入5,556.78万元,工艺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投入1,215.15万元。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募集资金与募集资金投资计划预计使用金额差异约8.07%,基本达到计划进度。

 问题三、你公司本年度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02天,上一年度为79天,请结合公司自身业务特点和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等,说明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原因。

 【回复】

 1、公司业务特点:

 本公司主营业务分为钢结构工程业务和钢圈业务,钢结构业务单项合同金额较大,经营周期通常超过一个会计期间,公司通常在合同签订时约定了首付款比例、进度款比例、验收款比例。但在实际执行回款过程中通常受客户的资金流动性、验收进度(政府验收)等影响,实际执行过程中个别业务定单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及时付款的情形;钢圈业务单项合同金额较小且对同一客户持续销售,因此钢圈业务客户通常在信用期内能够及时给付货款,公司按客户月或季销售订单发货。

 2、应收账款变动分析

 本报告期末,应收账款44,314.73万元,其中:钢构的应收款31,161.57万元,钢圈的应收款13,153.16万元;年初应收账款36,618.70万元,其中:钢构的应收款22,402.74万元,钢圈的应收款14,215.97万元。本年度比上一年度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主要是受钢构应收账款的增加所致,主要原因如下:

 (1)本报告期末,JGCS CONSORTIUM, JOINT VE(日挥株式会社) 越南NSRP主结构项目及平台项目、新加坡SRC主结构项目及MCP平台项目集中出口发货,合同约定付款条件为收到发票后45个日历天电汇支付,从而导致外销客户年末应收账款比上年末增加4,423.07万元。

 (2)我司与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签订的东莞国贸项目合同价款6,852.75万元及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5,835.21万元,合同约定付款条件为发包人收到总包支付的款额后10个工作日内,发包人按照承包人实际完成的相应比例支付给承包人,因发包人对承包人的付款以发包人收到业主或总承包商的付款为前提条件,从而导致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金额为1,983.86万元。

 (3)我司与成都银鹭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同价款14,773.38万元,本项目于报告期末验收,按完工百分比法收入确认到100%。因合同金额较大,业主结算时间长,导致成都银鹭食品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金额为3,536.72万元。

 综上:本公司应收账款信用政策未发生重大变化,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宏观经济景气度的影响及工程项目政府验收速度的影响,导致个别工程类业务应收账款回款放缓,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

 问题四、你公司应付票据期末余额较期初减少13,205.75万元,应付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减少2,794.01万元,请说明应付票据、应付账款余额减少的原因。

 【回复】

 1、我司开具应付票据主要用于购买主要原材料,2015年度原材料期初余额34,950.67万元,期末余额24,301.09万元,库存原材料减少10,649.58万元。

 2、本报告期内,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5】735号《关于核准厦门日上车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公司非公开发行2,110.00万股普通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25.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52,75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总额人民币1,740.5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51,009.50万元。其中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投入40,000.00万元,补充工程承包业务营运资金项目11,009.50万元。

 2015年7月14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使用新长诚(漳州)重工有限公司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5,000.0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期限为2015年7月14日至2016年7月13日,到期归还到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补充工程承包业务营运资金及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也部分用于直接支付货款,从而导致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的减少。

 问题五、你公司在财务报表注释投资收益中,披露本期实现理财收益505.70万元;在现金流量表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中,披露本期购买理财产品3.13亿元。而在年度报告“重要事项”部分的委托理财情况表中,披露本期实现的委托理财收益为160.33万元,委托理财金额2.80亿元。请认真梳理你公司的委托理财情况,对两处披露的理财收益、理财金额不一致的情况予以核实,并确认披露的委托理财情况表是否存在其他披露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况。

 【回复】

 1、在财务报表注释投资收益中,披露本期购买理财产品3.13亿元,指截止报告期末还未到期在账面上的购买理财产品余额。其中:用闲置募集资金购入理财2.84亿,用自有资金购入理财0.29亿元。

 2、在年度报告“重要事项”部分的委托理财情况表中,披露的委托理财金额2.80亿元,是指2015年度购入并本报告期内已到期的闲置募集资金理财产品。披露的本期实现的委托理财收益为160.33万元,也仅指用本期闲置募集资金购入理财产品并已到期实现的利息收益。实际上也应将执行中的委托理财一并列上。

 3、在财务报表注释投资收益中,披露本期实现理财收益505.70万元,指本年到期理财产品实现的利息收益160.33万元加上当年未到期理财产品预提利息345.37万元。(详见附表一)。

 问题六、你公司本期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中,购买理财产品金额为3.13亿元,本期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中未有理财产品的收回。你公司2015年7月20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资金可在3亿元额度内循环使用。请核实你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是否已履行相应程序,是否存在超出审批额度的情况。

 【回复】

 我司本报告期末购买理财产品金额3.13亿元,其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入理财产品的金额为2.84亿,仍在3亿元额度内,符合董事会审议通过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另外,使用自有资金购入中国农业银行“安心快线天天利滚利”理财产品0.29亿元,未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无需经董事会审议。因此,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已履行相应程序,不存在超出审批额度的情况。本期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中未有理财产品的收回的原因为:本期公司累计购买理财产品支出金额为5.93亿元,本期购买理财财产品到期收回金额为2.8亿元,现金流量表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在财务报表列报时将购买现财产品与到期收回互抵后净额列报,故本期现金流量表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有关的现金为3.13亿元。

 特此公告!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6年5月5日

 

 附表一

 委托理财情况

 单位:万元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