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1.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公司简介

 ■

 ■

 1.6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5年母公司实现净利润448,616,264.81元。根据《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章程》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44,861,626.48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607,836,951.84元,年末可供分配利润合计为1,011,598,050.82元。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公司所在区域水泥产品需求不足,公司水泥产品销价、销量有所下降,2015年度经营业绩出现亏损,综合考虑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2015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留存未分配利润将用于公司未来发展。本方案尚需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 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目前已发展为以建材、地产、金融为主业,涉足煤炭、医药、商贸等领域的综合类大型企业集团。面对经济新常态,公司积极应对,实施了“促进建材、地产、医药三个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材、医药两个产业园区建设;构建生态养生和大健康两个新兴业态;发展电商”的“3221”发展战略,确保公司良性、健康发展。公司建材产业现已形成了集石灰石矿开采、砂石骨料开采、熟料生产、水泥生产、预拌混凝土制造、建材制品深加工和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地产产业具有国家房地产综合开发一级资质,现已形成集一级土地整理、二级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装饰装潢、环境工程、物业管理和供热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医药产业是公司重点培育的高科技支柱产业,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三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2015年分季度的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五 股本及股东情况

 5.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5.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六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公司所在区域水泥产品需求不足,公司水泥产品销价、销量有所下降,造成经营业绩出现亏损,但由于公司的参股公司东北证券2015年度盈利大幅增加,致使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海南亚泰兰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地产产业规模实力,投资参股了吉林省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吉林亚泰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拓宽了网络传媒渠道;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吉林亚泰集团建材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了吉林亚泰建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现了“企业+电商”的互动营销,拓宽了营销渠道;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吉林亚泰集团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了吉林省东北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威凯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研项目国家化药一类新药"维卡格雷"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Ⅰ、Ⅱ、Ⅲ期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医药产业的规模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2015年4月29日,公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成了公司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登记手续,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为705,213,679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926,636,767.85元,扣除发行费用34,520,521.37元,募集资金净额为2,892,116,246.48元。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增至2,599,945,737股,本次募集资金进一步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了公司财务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1,167万元,实现营业利润-71,498 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59 万元。

 一、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1,167万元,同比减少23.82%,营业成本875,731万元,同比减少20.99%,管理费用118,135万元,同比减少3.71%,财务费用131,860万元,同比减少8.07%,实现营业利润-71,498万元,同比减少73,06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59万元,同比减少37,31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7,684万元,同比增加43%。

 (一) 主营业务分析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 收入和成本分析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公司本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主要是因为建材行业水泥产品销量下滑、公司子公司亚泰东北亚能源有限公司本期贸易量减少使收入下降。公司本期营业成本同比下降21%,主要是由于本期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下行,使水泥产品生产成本有所下降,以及公司子公司亚泰东北亚能源有限公司本期贸易量减少使成本下降。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建材行业: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建材行业销量下滑,本期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医药行业:因公司报告期新购并企业,本期医药行业营业收入有所增加;

 煤炭行业:因公司子公司亚泰东北亚能源有限公司本期贸易量减少,营业收入大幅减少。

 (2). 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产销量情况说明

 2015年,公司前5名销售客户合计销售金额为27,909万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2.53%;公司前5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47,906万元,占公司采购总额的5.47%。

 (3).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 费用

 2015年,公司发生销售费用98,993万元,同比增加12,639万元,主要是合并范围变化新增子公司增加相关费用;

 2015年,公司发生管理费用118,135万元,同比减少4,549万元,主要是公司加强费用控制,使各项费用均有所下降;

 2015年,公司发生财务费用131,860万元,同比减少11,569万元,主要是公司偿还到期债务及利率下降所致。

 3. 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情况表

 单位:元

 ■

 4. 现金流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增加主要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及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所致。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增加主要是购买子公司和收购少数股东股权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减少主要是偿还部分到期债务所致。

 (二)非主营业务导致利润重大变化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5年公司取得投资收益125,490万元,同比增加63,189万元,主要是公司对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所致。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

 (四)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

 具体行业信息见本年度报告中“公司业务摘要”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内容。

 (五)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对外股权投资额为583,478万元。

 ■

 (1) 重大的股权投资

 ①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

 ②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重大的非股权投资

 a.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说明:

 2015年5月11日,公司2015年第六次临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25,000万元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

 用部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情况说明:

 2015年5月11日,公司2015年第六次临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将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100,000万元的资金暂时借出,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时间不超过12个月,并根据拟偿还银行贷款的到期情况实时安排借出资金的提前归还,仍继续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项目。

 截至2015年12月31日,1.5亿元已归还到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用于归还银行借款,8.5亿元继续补充流动资金。2016年4月8日,公司将8.5 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b. 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1) 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不适用

 (一)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1) 转让哈尔滨三岭水泥有限公司股权

 公司2015年第十二次临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哈尔滨三岭水泥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吉林亚泰集团建材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哈尔滨三岭水泥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给哈尔滨鸿固水泥制造有限公司(公告详见2015年12月16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

 2015年12月28日,哈尔滨三岭水泥有限公司股权已全部转让完毕。

 (2) 转让亚泰东北亚能源有限公司股权

 公司2015年第十三次临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亚泰东北亚能源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吉林亚泰集团煤炭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的东北亚能源60%股权以人民币零元的价格转让给鸡西市元顺煤炭洗选有限公司(公告详见2015年12月30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

 2015年12月30日,亚泰东北亚能源有限公司股权已全部转让完毕。

 (3)转让长春奇朔红酒坊有限公司股权

 2015年5月20日,亚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宋尚龙先生在亚泰大厦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了2015年第15次总裁办公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长春奇朔红酒坊有限公司股权的有关事宜:

 长春奇朔红酒坊有限公司(原名为“长春昂爵红酒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朔红酒坊”)成立于2013年12月31日,注册地址为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万元,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吉林亚泰超市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具有从事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中准审字[2015]1639号审计报告,截止2014年12月31日,奇朔红酒坊总资产为54,974,048.85元,总负债为55,215,884.93元,净资产为-241,836.08元,2014年度奇朔红酒坊实现营业收入20,553,358.30元,净利润-1,221,069.52元。

 根据具有从事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北京中科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中科华评报字【2015】第083号评估报告,经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截止评估基准日2014年12月31日,奇朔红酒坊总资产账面值5,497.41万元,评估价值5,628.52万元,负债总额账面值5,521.59万元,评估价值5,521.59万元,股东权益账面值-24.18万元,评估价值106.93万元,增值131.11万元,增值率542.22%。

 根据奇朔红酒坊经营的需要,现同意吉林亚泰超市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奇朔红酒坊100%股权全部转让给奇朔酒业有限公司,转让价款为人民币106.93万元。股权转让后,吉林亚泰超市有限公司将不再持有奇朔红酒坊股权。

 目前,长春奇朔红酒坊有限公司股权已全部转让完毕。

 (二)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1)主要参股公司情况表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2)主要子公司情况表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三)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无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国家大力提倡“绿色低碳”的建筑产业化升级,要求稳步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明确提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目前我国大力倡导节能环保、效率显著、性能稳定的工业化预制构件,建材工业化是传统建材产业转型的方向和趋势,已经成为建材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公司建材产业积极顺应国家政策方向,不断完善产品结构,通过加强资源储备,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向下游建材制品领域发展,延伸产业链,巩固在传统产业的优势地位,实现建材产业结构的升级。

 在东北经济整体失速的大背景下,政府基建投资收缩、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公司建材、地产等产业营业收入下滑明显,盈利水平下降。由于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公司所在区域水泥产品需求不足,公司水泥产品销价、销量有所下降,造成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公司医药产业表现出较好的抗经济周期的能力。因此,公司确定了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的发展战略,一方面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推进建材等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力争将医药产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

 (二)公司发展战略

 2016年,公司发展的主题是“产业调整、管理提升”,重点是以资本为纽带,运用“三资”手段,大力实施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创利能力低的资源和资产,优先发展医药产业,加大金融投资力度,重点培育附加值高的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经济效益稳步提升的战略目标。

 建材产业通过企业整合的方式,推动供给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压力,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地产产业形成以生态养生和物业社区服务为特色的开发和服务体系,创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医药产业形成以药商为主体,药企为支撑,药研为驱动的产业布局,成为公司核心支柱产业;择机推动煤炭、商贸产业资产证券化;电子商务、健康服务、旅游、网络传媒、体育文化等新业态的商业模式基本定型。

 (三)经营计划

 公司在 2014 年度报告中披露了2015年度经营计划:2015 年,公司计划营业收入170.75亿元,营业成本129.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3亿元。2015 年度公司实际营业收入110.11亿元,营业成本87.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亿元,未完成计划,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公司所在区域水泥产品需求不足,公司水泥产品销价、销量有所下降,造成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2016 年,公司将继续精心研判市场趋势、抢抓市场机遇,在争取销量提升的基础上,调整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稳定销售价格,提高市场占有率。

 2016年,公司计划营业收入1,266,342万元,营业成本1,007,09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18万元。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建材、地产、煤炭等行业与宏观经济环境有较强的正相关性。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建材、地产、煤炭等行业发展较快,但也容易出现产能过剩和投资过热,若国民经济增速下滑,则相关产业的发展速度也相应放缓。因此,若未来经济增速下降,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可能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公司的建材、地产、煤炭等业务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措施:为防止上述风险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将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利用公司技术资源,开展和加大节能降耗力度,降低生产运营成本。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建材产业发展迅猛,但也存在企业数量多、单体规模小、局部产能过剩等问题,国家也为此出台了相关政策,推动企业间重组联合,提高行业集中度,未来的市场竞争将逐步过渡到由少数大型企业主导的竞争态势。虽然公司是东北地区规模领先的建材生产基地,若如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将对公司未来保持及扩大市场份额产生不利影响。

 措施:公司将强化区域市场整合,扩大区域市场占有率,加强公司的内部管理,通过加快转型升级,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设备和工艺改造,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不断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3、财务风险

 公司从事的大部分行业均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量大,且资金周转时间较长。公司未来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较高,对资金有较大需求。

 措施:公司将利用公司在资产规模、资产质量和区域同行业中的竞争优势,通过银行融资和资本市场融资平台,寻求和采用多种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融资压力。

 二、公司因不适用准则规定或特殊原因,未按准则披露的情况和原因说明

 

 一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7.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